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池塘养殖设施装备科技创新团队 > 正文 池塘养殖设施装备科技创新团队
池塘养殖设施装备科技创新团队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7 09:53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一、研究重点

1.池塘养殖收获与全程机械化

2.池塘生态功能调控与设施化

3.养殖过程智慧管控与无人化

二、团队负责人

 

刘兴国,博士,研究员,生态工程研究室主任,长期从事水域生态与渔业生态工程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科技基础平台等项目课题10余项。在池塘设施规范化、生态工程化等技术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为我国池塘养殖模式的升级与转变做出重要贡献。近年来获专利授权40项,制定国家行业标准4项,其他标准5项,发表论文75篇(SCI/EI 20篇),出版专著15部,获各级科技奖励12项,培养博士后1名,硕士10名。

三、团队建设

 

团队主要从事池塘养殖生态与环境、池塘养殖生态工程调控技术体系、池塘生态精准养殖绿色模式等方向研究。团队共有8名科研人员,其中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3人,专业涵盖环境工程、水产养殖、水生生物、自动化信息化等学科。

四、代表性成果及获奖

创建了国内首个水产养殖生态工程学科,交叉融合水产养殖学、环境科学、工程科学,以及机电自动化等学科知识,建立了以“养殖生态环境调控、生态修复、工程设施、系统构建”为核心,以养殖设施工程、资源与环境、养殖机械化、渔业信息为重点科研方向,形成了结构合理、学科交叉、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和作用的科研队伍,成为我国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主要获奖情况如下:

(一)“淡水池塘规范化改造和产业升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获2011-201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一等奖(FCG-2013-1-060)。

(二)“淡水池塘养殖生态调控关键技术与应用”获 2014-2015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KJ2015-R1-022)。

(三)“淡水池塘环境生态工程调控与尾水减排关键技术及应用”获2019年度广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生态调控工艺图

 

标准化养殖场规划效果图

  

高效养殖调控设备

智能化信息管理系统

上级领导参观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池塘生态工程研究中心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