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实验与中试基地 实验与中试基地
实验与中试基地

渔业装备实验中试基地(松江)


【定位与机制】

       负责设备制造组织的各项工作。

       负责科研中试设备试制,承担定型科研产品技术升级改进完善并负责设备试制、造组装现场安调和售后服务工作;适当承担外加工合同项目;负责基地固定资产的管理维护工作,建立稳定、精干科研管理和生产技术队伍,确保各项中试工作正常进行。

【仪器设备】

      立式车床、普通车床、铣床、镗床、镗铣床、龙刨、牛刨、插床、外圆磨床、外圆磨床、平面磨床、摇臂钻床、卧式加工中心、数控铣床、剪板机、折边机、卷边机、电焊机、切割机、桥式三坐标测量仪等



工业化养殖中试基地(南通)


【定位与机制】

       加快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工程技术和生态养殖工程技术的研究进程,整合水科院各个研究所的学科优势,促进渔业装备产业工业化、智能化,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优质高效”的发展目标,研究适合我国国情的优质高效的养殖方式,从整体上提升我国工厂化养殖生态工程的技术水平。同时,推广渔业生态工程系统技术研究成果,为开展海、淡水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工程、养殖环境智能控制装备技术、养殖节能技术、池塘养殖生态工程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中试示范平台。围绕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针对现代渔业生产“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对装备设施技术的发展要求,开展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工程技术、养殖环境智能控制装备技术、养殖节能技术、养殖生态池塘工程技术与规范建设等方向的研究与示范,促进产业技术升级,提高养殖渔业装备技术水平,形成集试验研究、成果展示和推广示范于一体的多功能开放性研究平台。

【仪器设备】

       工程化养殖系统多套:海水游泳性鱼类养殖系统、淡水冷水性鱼类养殖系统、导轨式自动投饲机器人系统、水质在线监控系统、臭氧杀菌系统、液氧增氧系统、自动温控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可控遮阳帘系统、室内闭路监视系统、室外闭路监控系统、电动液压搬运车、水车式增氧机、叶轮式增氧机、投饵机、电气控制箱、系统控制箱、LHO装置、UV杀菌器、主循环泵、杜瓦罐、罗茨风机、换热元件、转鼓式微滤机、生物移动床、主进水泵、池塘循环泵、总排污泵、发电机等;水质检测仪器设备:通风橱、实验台、自动电位滴定仪、照度计、温湿度记录仪、循环水真空泵、超低温保存箱、高压清洗机、百分之一电子秤、便携式水质分析仪、移液枪、加热磁力搅拌器、台式pH计、盐度折光镜、生化培养箱、小型离心机、高压灭菌锅、无菌操作台、解剖镜等。



池塘生态工程中试基地(松江)


【定位与机制】

    “池塘生态工程研究中心”示范基地以现代渔业发展的技术需求为目标,通过全面集成池塘养殖生态化、工程化、数字化技术,建立养殖池塘高效生态工程技术体系;研究池塘养殖小区生态化构建理论,创新研发适合我国池塘养殖特点的生态工程化设施系统和水质调控设备;研究池塘生态工程化养殖新模式,形成池塘养殖小区生态化技术体系。 开展池塘养殖小区规划和养殖池塘设施结构优化研究,建立池塘工程化技术体系,支持全国性的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建设,为池塘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研究池塘养殖小区规划技术、池塘结构构建技术、养殖场辅助设施构建技术以及制定工程化改造的标准规范。 将池塘养殖与数字化技术相结合,建立适合池塘养殖特点的数字化技术系统;研发一批关键设备和软件,构建池塘养殖数字化系统,实现智能增氧、精准投喂、预测预警、远程管理等;研究池塘养殖特点的水质信息采集与监测技术、池塘养殖智能增氧技术、增氧设备搭配与控制技术、远程投喂控制技术、池塘养殖信息管理平台等,实现池塘养殖管理数字化。全面集成池塘养殖生态化、工程化、数字化技术,形成复合技术体系;针对全国不同地区池塘养殖特点,建立多种池塘养殖小区模式,带动我国池塘养殖方式的转变。为我国池塘养殖方式的转变和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其研究任务具有公益性、基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特征。

【仪器设备】

       复合人工湿地池塘生态工程化养殖试验系统(建设有生态护坡、生态沟渠、生态塘、表面流湿地、潜流湿地、复氧池等);养殖机械试验区(包括太阳能底质水质改良机、太阳能移动式增氧机和移动投饲设备、捕捞设备等);池塘养殖信息管理平台(包括池塘养殖数字化水质管理系统、移动式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池塘远程精准投喂控制系统等);其它还有标准化养殖池塘、水产种质资源保育系统、工业化养殖车间和繁育系统等。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