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

(1)工业化养殖工程学研究与装备研发

    研究方向:

    陆基工业化水产养殖装备技术与系统模式、深远海养殖模式。

    主要研究内容:

    养殖水净化机理与技术、循环水养殖装备与系统工程、水产养殖生产辅助作业技术与装备、深远海养殖系统工艺与装备、水产养殖生境精准调控技术。

    十一五以来承担课题: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工程化养殖高效生产体系构建技术研究与开发”、“淡水鱼工厂化养殖关键设备集成与高校养殖技术开发”;863计划课题“工厂化海水养殖成套设备与无公害养殖技术”;农业部行业科研专项“鲆鲽类现代工程化养殖系统构建及工艺优化”;973课题:可控水体关键参数控制与中华鲟重大疾病的致病机理及防控理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淡水鱼类工厂化养殖系统技术集成与示范”、“节能环保型循环水养殖工程装备与关键技术研究”、“淡水水产品保活冷鲜冷链物流关键技术研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鲆鲽类。

    验收课题:

    “工程化养殖高效生产体系构建技术研究与开发”、“淡水鱼工厂化养殖关键设备集成与高校养殖技术开发”;“工厂化海水养殖成套设备与无公害养殖技术”;“鲆鲽类现代工程化养殖系统构建及工艺优化”;“节能环保型循环水养殖工程装备与关键技术研究”、“淡水水产品保活冷鲜冷链物流关键技术研发”。

(2)渔业生态工程学研究与设施装备研发

    研究方向:

    养殖生态工程化理论与技术、水域环境生态工程化修复技术、养殖机械化技术及设备、渔业信息化技术与系统。

    主要研究内容:

    主要针对我国大面积养殖池塘在健康养殖、水资源利用、富营养物质排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遵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以现代科学技术和装备设施为支撑,开展池塘集约化养殖生态控制系统技术研究,构建不同养殖区域的低生态位能量吸收模型,以达到水质优化、循环利用和排放控制的目的;开展池塘清淤与底质微生态修复技术研究,养护底质生态,解决鱼塘短时间老化的问题;开展传统养殖池塘生态工程化改造技术研究,形成改造设计规范。

    十一五以来承担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复合湿地养殖系统中厌氧脱氮菌的菌群生态及其调控因子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控制太湖蓝藻水华的氮、磷营养盐阈值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淡水养殖池塘生态工程化调控技术研究” 农业部行业专项“池塘改造与环境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养殖设施与装备岗位”、“国家虾类产业技术体系-养殖设施与环境控制岗位”;科技部基础性平台建设项目“水产种质资源平台建设”;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研发项目“都市型高效循环养殖系统的研究与示范”;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研发项目“标准化池塘养殖水质改良关键设备研发与优化”、“智能投饲增氧系统设备的研究”、“水产养殖物联网技术集成示范”。

    验收课题:

    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池塘优质高效养殖技术研究与示范”子课题“池塘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技术研究”;国家“十一五”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水产主导品种集约化养殖数字化集成系统研究与应用”;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池塘健康养殖水处理(湿地)技术”。

     

(3)渔业捕捞工程学研究与海工装备研发

    研究方向:

    远洋捕捞装备研究;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研究;海上养殖设施系统技术及关键设备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在捕捞机械自动化升级方面,开展大型拖网曳纲绞车及张力平衡控制系统研究,研发了拖网网形自动化控制系统;在远洋捕捞装备传动与控制系统方面,研究采用液压负载敏感控制技术,结合渔船主机PTO动力优化配置技术,实现捕捞装备系统液压能量精准化节能控制;利用渔船数字化研发平台的MSC-Nastran专业化软件进行结构负载分析与优化设计研制远洋深水拖网、欧洲型高效围网、秋刀鱼舷提网捕捞成套装备,开展了磷虾潜水式吸虾泵的初步研究,以双通道离心泵为原型,构建吸虾泵内部流场数值模拟,分析了吸虾泵的流线、流速与压力等特性,为磷虾连续式捕捞核心装备吸虾泵的研发提供了基础研发模型。

    主要承担课题: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远洋节能降耗新材料及捕捞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过洋性渔业捕捞技术与新资源开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南极磷虾泵吸技术基础研究”、上海市科委项目“深远海养殖平台工程技术与装备研发”、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课题“深水网箱养殖管理基站及配套设施”、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课题“南极磷虾拖网曳纲张力平衡控制技术研究”、现代农业人才支撑计划“远洋渔船与装备研发创新团队”。

(4)渔业船舶工程学研究与船舶设计

    研究方向:

    渔船船型优化与标准化研究;渔船节能减排技术研究;渔船系统工程研究;海洋养殖加工船舶工程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围绕近海渔船的船型节能优化与标准化和远洋渔船研发,在近海渔船标准化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在大型远洋渔船船型研发方面开展了初步研究。以船型降租、船机桨优化匹配及节能技术集成应用为重点,开展基础研究以及技术集成。建立阻力特性分析模型。进行多目标参数数字化总体性能分析;研究球艏、球艉降阻节能技术;构建螺旋桨多目标参数分析的船、机、桨优化匹配设计方法;优化标准化渔船结构;研究电力推进渔船基础性能;创新构建渔船船型节能优化设计方法体系。

    在研重点项目:

    农业财政项目“远洋渔船标准化研究和标准化船型设计论证”、工信部高技术船舶计划“南海渔船高效节能设计应用技术研究”。

(5)海上养殖工程与机械化装备研发

    研究方向:

    养殖工船构建、海上养殖生产装备系统、海洋养殖技术体系等。

    主要研究内容:

    (1)研究浮式舱养、潜式开舱养殖和游弋式舱养等工船平台和大型潜式深海网箱结构的水动力特性,提出结构优化模型;

    (2)研发浮式大型养殖工船、深海大型网箱设施以及精准投饲、机械化管控与收获等配套设备,构建海上工业化养殖模式;

    (3)筛选船载舱养适宜品种,提出最佳生产环境工艺参数,建立规模化养殖技术体系。

    (4)开展产业化工程经济性分析,提出深蓝渔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和营销方式等。

    (5)海洋生产环境监测技术与预警系统研发,构建海上生产信息化系统。

    主要承担课题:

    上海市科委项目“深远海养殖平台工程技术与装备研发”

(6)水产加工工程学研究与装备研发

    研究方向:

    水产品保鲜保活装备技术、水产品原料处理装备技术、水产品精深加工装备技术、水产品副产物综合利用装备技术、水产饲料加工技术。

    主要研究内容:

    海水鱼及大宗淡水鱼初加工装备,南极磷虾船载加工装备,贝类保活流通与初加工装备,河蟹蟹肉机械式分离工艺与装备,水产饲料加工工艺及设备。

    十一五以来承担课题:

    (1) 国家863项目“海洋鱼类船上加工新技术及装备开发”。

    (2)国家863项目“海洋低值鱼类陆基加工新技术及装备开发”。

    (3)农业部948项目“主要经济贝类加工技术引进与产业化”。

    (4)农业部948项目“鱿鱼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的引进、创新与示范”。

    (5)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冷冻鱼糜加工技术及装备中试与示范”。

    (6)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海珍品营养保持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示范”。

    (7)国家863项目“新型水产品加工装备开发与新技术研究”。

    (8)国家863项目“南极磷虾快速分离与深加工技术”。

    (9)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食品专用油脂加工关键技术研究”。

    (10)国家贝类产业体系“贝类保活流通与初加工”岗位。

    (11)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发酵豆粕加工工艺及设备中试与示范”。

    (12)上海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课题“河蟹加工设备研制与常温贮运加工产品的研发与应用”。

    (13)农业部海洋渔业资源调查与探捕项目“南极磷虾捕捞及船上处理加工系统设计与改造方案”。

    (14)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水产品加工前原料的质量鉴别和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

    (15)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射频加热技术对冷冻鱼糜快速解冻机理研究”。

    验收课题:

    (1) 国家863项目“海洋鱼类船上加工新技术及装备开发”。

    (2)国家863项目“海洋低值鱼类陆基加工新技术及装备开发”。

    (3)农业部948项目“主要经济贝类加工技术引进与产业化”。

    (4)农业部948项目“鱿鱼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的引进、创新与示范”。

    (5)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冷冻鱼糜加工技术及装备中试与示范”。

    (6)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海珍品营养保持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示范”。

    (7)国家863项目“新型水产品加工装备开发与新技术研究”。

    (8)国家863项目“南极磷虾快速分离与深加工技术”。

    (9)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食品专用油脂加工关键技术研究”。

    (10)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发酵豆粕加工工艺及设备中试与示范”。

    (11)上海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课题“河蟹加工设备研制与常温贮运加工产品的研发与应用”。

(7)渔业装备标准化与质量评价

    研究方向:

    渔业装备标准体系研究、渔业装备检测评价方法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水产健康养殖配套生产技术标准研究、渔业通信导航技术及信息处理标准体系研究、渔船救生设备标准体系研究、救生设备检测方法研究、船用EPIRB(406MHz)测试方法研究、光强数据自动采集系统的改进研究和基于LabVIEW的增氧机自动采集系统改进研究等。

    主要承担课题:

    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项目-水产健康养殖配套生产技术标准研究、救生设备检测方法研究、行业科研专项中子课题“渔船节能技术应用评价规范”项目、行业标准渔船无线电话机制订、行业标准渔业仪器名词术语制订、行业标准增氧机增氧能力试验方法修订、行业标准双轴桨叶式饲料混合机制订、行业标准立式锤式饲料超微粉碎机制订、国家标准《增氧机检测规范》的制订项目、行业标准渔船燃油添加剂试验评定方法制订、行业标准叶轮式增氧机标准修订、船用EPIRB(406MHz)测试方法研究项目、光强数据自动采集系统的改进研究项目、基于LabVIEW的增氧机自动采集系统改进项目、《渔业通信导航技术及信息处理标准体系研究》项目、水科院项目-渔船救生设备标准体系研究项目、行业标准《电力推进渔船系统检测试验准则》制定、行业标准《渔船气胀式工作救生衣》制定、行业标准《渔船用气胀式救生筏存放筒技术条件》制定、行业标准《渔船用电子设备环境试验条件和方法 盐雾(Ka)》修订、行业标准《渔船用电子设备环境试验条件和方法 恒定湿热(Ca)》修订、行业标准《渔船用电子设备环境试验条件和方法 交变湿热(Db)》修订、基于Labview的船用号笛声压性能自动测试技术研究、船用应急无线示位标EPIRB(406MHz)解码及协议解析软件研究、《渔业船舶法定检验规则-12m以上内河渔业船舶(2014)》制订工作、《渔业船舶法定检验规则-国内海洋渔业船舶(2014)》制订工作、《渔业船舶船用产品法定检验规则》制订工作等。

(8)渔船技术法规与审图

    研究方向:

    渔业船舶图纸技术评审以及技术法规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承担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和各省渔业船舶检验管理部门委托的各项审图任务,为主管部门对渔业船舶的设计图纸进行技术确认。开展我国渔船建造、设计、检验等相关技术法规的研究工作。接受有关检验机构的验船师审图实习培训工作。审图中心赋予图纸评审和法规研究工作两项职能是相辅相成,互相依托的。通过承担渔业船舶图纸技术评审业务,在审图实践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法规中的条款进行系统研究,以此提升对法规技术的理解。同时加强我国渔船及渔业装备法规及体系研究,开展国外发达国家渔船及装备技术法规、公约跟踪与研究,为我国渔船法规体系的建立提供借鉴,保证审图业务有质有量的开展。提出渔船法规制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有计划分步实施,逐步构建完善的渔船技术法规与规范,对于科学、有效地实施渔业船舶建造质量监管,为行业主管部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提升渔船安全管理水平,服务现代渔业建设。

    主要承担课题:

    船长大于等于24米国内海洋渔业船舶法定检验规则

    船长大于等于24米内河渔业船舶法定检验规则

    渔船标准顶层设计

    渔船法规体系研究

    渔业船舶审图实际操作能力培训

    玻璃钢渔船标准船型研发与推广示范

     

(9)渔业信息与战略

    研究方向:

    渔业装备学科发展状况研究、渔业信息化发展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

    国内外渔业装备学科及技术领域发展状况、国内外渔业装备技术应用水平和渔业节能减排科技水平分析,以及渔业装备与工程数据库构建与网络平台开发。

    主要承担课题:

    渔业节能减排宣传与政策研究、渔业信息化战略研究、长江流域捕捞作业状况调查、渔业装备与信息化科技发展战略研究 、大百科(三版)渔业学科渔业装备与工程分支学科条目的编写工作、渔业装备与工程基础数据库建设等。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