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创新 >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科研平台

农业农村部渔业装备与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

    定位:

    根据渔业生产技术发展要求,紧密结合生物技术,依靠现代科技进步,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开展关键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促使技术升级的应用技术研究,以及加强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不断提高渔业装备与工程的科技水平,为渔业的现代化发展提供保障。

    主要研究方向:

    资源节约型水产养殖装备与工程技术;渔业节能技术与应用;渔业安全生产保障装备与工程技术;渔业资源合理利用及养护装备与工程技术

    研究平台: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水体净化技术与系统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检测实验室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研究功能实验室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池塘养殖工程与设施功能实验室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船节能与捕捞装备研究功能实验室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品加工装备技术功能实验室

     

农业农村部渔业船舶与装备研究中心

    定位:

    对应我国海洋渔业走向深海的发展要求,以渔业船舶工程、渔船装备、水产养殖设施为重点领域,联合相关科研、教学、船检单位及企业,建立产学研渔船与装备协调创新机制,形成科技创新团队,提升渔业船舶与装备科技水平,突破渔船与装备前沿性、关键性技术,为渔业现代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主要研究方向:

    国内外渔船与装备发展战略研究,渔船系列化标准化研究,高技术渔业装备研发,渔船安全性评价与检测技术研究,工程咨询与设计。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健康养殖系统工程重点实验室

    定位:

    立足于装备技术,将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应用到水生生物健康养殖研究,将装备技术与水产养殖单项技术或各类系统模式进一步组装集成,以实现水产健康养殖为最终目标,整体构建和规划水产养殖各环节、各领域的关键技术与科学问题,推进我国水产健康养殖技术与科技进步,促进我国现代渔业生产力的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

    池塘养殖生态工程技术,工厂化养殖工程技术,养殖环境智能控制装备技术,深水网箱精准养殖装备技术,开放性海域养殖设施生产保障技术研究。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船舶与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定位:

    围绕国家海洋渔业发展的战略部署,依靠现代科学与工业科技,结合现实渔业生产力水平,集聚渔业行业内外相关科技力量,以渔业船舶工程、渔船装备、深海养殖设施为重点领域,发展先进适用科技,形成优势科技创新团队与制造技术,迅速提升渔业装备科技水平,为海洋捕捞业走向远海、发展远洋渔业,海水养殖业走向深海、发展大型养殖设施,淡水养殖向生态工程化发展提供装备保障。

    主要研究方向:

    国内外渔船与装备发展水平与发展战略研究,渔船船型开发优化与标准化研究,渔业装备高技术研发,渔船建造安全性审核与设备检验研究,工程咨询与设计。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池塘生态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位于上海市松江现代农业园区,占地面积200亩,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组织建立,建有池塘循环水复合养殖系统、养殖机械化展示区、水产物联网系统等,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池塘生态工程化养殖示范区。

    建设目标:

    开展池塘养殖生态及养殖系统模式研究,试验示范最新养殖机械化设备和数字化设备系统,为开展池塘生态工程技术研究提示实验平台,为池塘养殖模式升级提供示范模式和技术服务,推动我国池塘养殖可持续发展。

    重点研究方向:

    以“健康、高效、安全、生态”为目标,开展池塘养殖生态系统、池塘养殖环境调控技术、高效池塘养殖模式、水产养殖物联网技术、池塘养殖机械化技术和池塘养殖设施化技术等研究。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水体净化技术和系统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

    定位:

    主要立足于水产养殖工程的基础应用性研究,针对渔业水体,尤其是养殖水质净化要求,进行水处理设施工艺流程的新模式、新系统研究,同时能够进行相关的水质、生物、饲料营养项目的检测,渔业现代化装备、养殖用水处理设施工艺流程等项目的前期试验,从理论研究和成果推广的角度探索水处理设施工艺流程的新模式、新系统,为后期的科研与成果推广服务。

    研究方向:

    循环水养殖技术及其配套设施设备;池塘生态养殖工程化技术;渔业数字化技术

    研究平台:

    淡水养殖实验系统;海水养殖实验系统;海水观赏鱼养殖系统;化学分析实验室、生物实验室、仪器中心、自动养殖水质监测系统和新型的水质、生物、饲料营养项目的检测仪器设备等。

国家水产品加工装备研发分中心(上海)

    定位:

    以大宗水产品为研究对象,对我国水产加工装备及其产业链相关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实现我国水产品加工机械化、自动化与智能化,为水产品加工业提供新装备、新工艺、新产品,引领我国水产加工装备的发展方向,推动我国水产品加工装备的总体研发水平和开发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主要研究方向:

    水产品保鲜保活装备技术,水产品前处理装备技术,水产品初加工装备技术,水产品精深加工装备技术,水产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装备技术,水产品加工装备与技术标准化。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