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渔业捕捞装备科技创新团队
渔业捕捞装备科技创新团队

一、研究重点

1.深海变水层拖网装备系统

2.南极磷虾连续式捕捞装备

3.大型养殖水体选择性聚捕装备

二、团队负责人

 

徐志强,副研究员,捕捞装备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捕捞作业系统与装备研究。近年来,承担和参与国家、省部级等各类项目课题三十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5项,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三十余项,为远洋渔船捕捞装备自动化升级提供了技术装备支撑。

三、团队建设

 

团队主要从事现代渔业捕捞智控技术研究、大型养殖水体高效采捕技术研发和选择性生态捕捞装备研制等。团队现有科研人员11人,其中高级职称4人,是一支汇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材料科学等多学科的高素质科研队伍。

代表性成果及获奖

1. 拖网曳纲张力平衡控制系统装备研究,实现拖网曳纲张力平衡的自动化控制,解决拖网航速、航向变化时对网具有效扩张的影响,实现拖网网形变形量减少10%的目标。成果“基于负载敏感控制技术的远洋高效捕捞装备系统”获得2017水科院大渔奖(创新奖)。

2. 远洋渔船捕捞装备自动化成套系统装备研究,有效解决了我国远洋渔业装备技术水平落后、能耗高、生产效率低等多个实际问题。成果“渔船船型优化节能技术与高效捕捞装备系统集成”获得2016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3.深水拖网绞收起网设备研究,成功应用于中国水产有限公司加纳代表处“远渔904”号渔船及标准化渔船。成果“渔船船型优化与标准化示范应用”获得2016-2017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研成果(三等奖);深水拖网绞车突破了千米作业水深限制,获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2017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亮点”称号。

4. 基于波浪补偿柔性网等研究,应用于深水资源勘察与海上救助装备领域,解决了我国海洋资源探测、高海况漂浮物回收等高端海工装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问题,应用于“海洋石油708”、“x海救118轮”等平台,多次顺利完成了我国南海油气资源探测、载人航天921重大工程海上应急救援任务。成果“液压负载敏感控制技术及波浪补偿系统研究与应用”获得2018年海洋工程科学奖(二等奖)。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