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创新团队 深远海养殖装备创新团队
深远海养殖装备科技创新团队

一、研究重点

1.开放式养殖平台功能与结构

2.封闭式养殖系统功能与基础船型

3.大型工船养殖全程机械化

二、团队负责人

 

崔铭超,副研究员,渔业船舶与设施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大型船舶及海洋工程总体设计研究工作。近年来多次承担和参与各级课题项目研究工作,在深远海养殖平台与工程总体设计、水动力学、养殖技术及其耦合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其中多项建造了实船并投入生产运营。重点研究了十万吨级养殖工船,在构建深远海大型养殖平台及配套养殖技术方面具有相当能力。

三、团队建设

 

团队主要从事海上集约化养殖系统工艺研究及装备集成、海上封闭式养殖系统研究和海上通海式养殖系统研究。团队共有9名科研人员,具有高级职称2人,聚集了船舶与海洋工程、轮机工程、船舶水动力、船舶舾装、船舶电气、机械设计制造等方面高素质专业人才。

四、近期主要工作

围绕方向1:海上集约化养殖系统工艺研究及装备集成

对航行工况和系泊养殖工况下环境载荷,开展平台稳性及水动力特性研究,探索水动力数值计算方法,通过试验验证数值方法的可靠性;利用遗传算法和回归分析结合船舶工程优化设计方法,制定海上工业化养殖工艺规程;研发智能化投饲、机械化聚捕、自动化水下清污、死鱼收集等海上集约化装备;研发自动化、智能化养殖集控系统;开展养殖工船组合工况下的经济性分析与技术论证,构建海上大型养殖工船主尺度指导体系。初步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的船载工业化养殖系统,完成十万吨级养殖工船适渔性结构和总体设计研究工作。

围绕方向2:海上封闭式养殖系统研究(功能、结构、水动力学特性、系统构建)

利用CFD流体分析技术建立养殖鱼舱三维结构数值模型,研究开展大型养殖工船功能、结构、水动力学分析;针对主品种全程养殖工艺要求和工况条件,研究养殖舱进水工艺与集排污水动力,探索优化适合海上复杂工况的养殖鱼舱换水模式和自动集排污方法;分析船舶与养殖水体固有周期,探索封闭式养殖系统谐振及共振机理。研发构建具备精准投喂、自动收捕和水环境调控等功能适渔性舱养结构;制定船载舱养工况装载指南。基于养殖平台多目标参数制约关系,应用船舶工程MDO技术,构建大型养殖工船系统总体工程技术。

十万吨级养殖工船效果图

养殖鱼舱结构形式及进排水示意图

养殖工船设计航速下的波形图

船舶尾部伴流场图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