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动态 > 正文 国内动态
养殖户在家也可以对鱼塘 实现养殖全过程连续远程监控了
作者:    来源:广西钦州市科学技术局 网站    发布日期:2020-08-25 10:45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一种可实现水产养殖全过程自动监控制的技术、由北部湾大学承担的市级科研项目《基于物联网的水产养殖环境智能监控系统开发及其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北部湾地理环境优越,非常适合发展水产养殖,但多为传统粗放型、经验型的养殖方式。由于缺乏合理的监控手段,往往存在投放饲料不合理,使用药品不到位的问题,人工采样的水质监测存在耗时费力精确度不高且容易引起水环境污染的问题。本项目通过利用物联网技术,采用传感网络、现代通信技术及互联网技术平台,设计开发出能够实时监测、在线查询、有线上提醒功能等的智能监测系统,利用PC或手机可对水质及水生生物活体生长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跟踪。系统操作简单,数据输出快而精确,能实现水产养殖全程的连续或适时监测。可有效增加产量、缩短养殖周期、提高成活率、减少养殖风险、降低生产成本,提升水产品品质控制能力,同时可以减轻劳动强度、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生产管理的自动化程度。该系统的研发成功对现代水产养殖业发展具有较重要的示范作用。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