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动态 > 正文 国内动态
贵州省大力推进湖库生态渔业
作者:    来源:贵州省生态渔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8-28 15:27    字体大小:【大】【中】【小】

“拆除网箱后我的养鱼事业不仅没受冲击,还提升了产量和产值。”望着净水中活蹦乱跳的鲜鱼,曾在乌江做了20年网箱养鱼的赵敏感慨地说,现在不用每天对着密密麻麻的鱼群投放饲料,不用呼吸着有鱼腥味的空气,不用看着黑黢黢的河水,感觉真的很好!2018年以前,赵敏已在乌江河畔使用网箱养鱼20年之久。她在网箱鱼养殖技术和市场销售上,都有着成熟的“门道”。“当初接到拆除网箱的通知时,我整个人都崩溃了。”赵敏回忆起当初拆网箱时的难过心情,脸上却挂着灿烂的笑容。

在贵州,老渔民们大都有着和赵敏一样的经历。近年来,随着“零网箱·生态鱼”渔业产业发展的大力推进,贵州渔民队伍持续壮大,许多村民正通过生态渔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8年4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全面取缔网箱养殖,全域打造“零网箱·生态鱼”,走一条贵州生态水产渔业发展新路,从传统的养殖方式向新型“人放天养”生态养殖方式转变。根据湖库水域承载能力、养殖容量,合理确定投放密度,发展不投饵滤食性、草食性鱼类等养殖,达到“放鱼养水、以鱼净水”目的,生态和渔业两不误。2018年9月,贵州省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资2亿元注册成立贵州省生态渔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省湖库生态渔业实施主体,强势带动全省湖库渔业发展。

公司在推进生态渔业发展过程中,不断地探索和总结,结合贵州湖库大水面资源分布情况,创新性地提出了“整市推进”“整县推进”“一库一策”模式,全面开启与各地的合作步伐,水库鱼苗投放、示范养殖和鱼苗繁育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

生态渔业投资回收快,具有“短、平、快、省”的特点,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中间环节少,在推行“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组织方式中,优先吸纳贫困群众进入企业就业增收,渔民从生态渔业发展中得到更多增值收益。“我每天的工作是在水库旁巡逻,一个月能拿到2500元的工资,还能照顾家人,跟以前比起来,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生活好多了。”余庆县敖溪镇柏林村刘家寨村民、水库管理员刘天双说。

2019年,贵水黔鱼首家形象店——观山湖区金华园店正式投运,意味着“贵水黔鱼”公共渔业品牌正式进入了消费市场。“‘贵水黔鱼’是省生态渔业公司系列生态鱼的主打品牌,目前生态鱼以花鲢、草鱼、鲟鱼为主,在深山湖库水源中成长,‘人放天养’自然采食,历经3年的生长周期,是绿色、安全、健康的理想食品。”据专家介绍,相比于普通养殖鱼,“贵水黔鱼”遵循自然规律,不投饵料、不用药,鱼体和水体实现良性物质循环和能量转换,充分激发鱼的原始活力。相对于野生鱼,“贵水黔鱼”又增加了人工检测,确保水质健康、鱼类安全。

从全省统一打造“贵水黔鱼”品牌建设,到贵州生态鱼家喻户晓,再次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贵州的生动实践。通过媒体宣传、组织展会、开直营店、订单生产等形式,以“贵水黔鱼”为区域品牌的贵州各大湖库生态鱼纷纷亮相市场,“游”进百姓餐桌。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