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动态 > 正文 国内动态
水产加工业耗能与节能状况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10-04-01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1、我国水产加工业耗能的基本情况

1)耗能量和单位产值能耗量与耗能情况分析

2008年水产加工流通环节的总耗能为591.5万吨标准煤,单位平均产值耗能量为0.15吨标准煤/万元。

2008年总耗能中水产品加工环节占总能耗比例的44.0%;水产流通环节(冷库,制冰)占总能耗的52.6%;水产品仓储运输环节3.4%。接受调查的企业均意识到节能减排无论是对企业增效,还是对环境保护都是利大于弊,企业均已逐步采取多种措施进行节能减排,单位产值能耗量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从地域来看,北方沿海各省水产加工的耗能量普遍高于南方各省,根据耗能量种类的划分,北方各省生产用煤进行取暖产热,煤的消耗量较大,占耗能量的40%左右。

从生产品种来看,对于水产冷冻制品(鱼片,冻全鱼,虾等)的加工,电能耗能量较大;而对于水产熟食制品(主要是鱿鱼和熟虾)的加工而言,除消耗大量的电能外,还消耗一部分油料用于熟制。

从生产企业的总产值来看,总产值超过一亿元的企业,其节能意识比低于亿元的企业强,其单位产值耗能量保持在平均水平以下。

从水产加工流通环节来看,水产品流通环节单位产值耗能量高于水产品加工环节。流通环节中冷库越大单位产值耗能量越低。由于新设备,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新建的冷库比旧的冷库节能,冷库管理方式也成为决定耗能的关键。

2)单位产品耗能量

冻结、冷藏和制冰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量受外部环境温度影响。由于北方的气温冬天普遍比南方要低,所以北方于1-2月份能耗量比较低,出现一个低谷;夏季7-8月份能耗量较高,并出现一个高峰。

从调查数据可以看出渔业能源的主要消耗领域在于捕捞和养殖业,而水产品加工的能耗比重较小,能源消耗的主要方式是制冷用电。常规的水产品制冰加工装备如冷库、制冰机、冻结设备等属于食品行业的通用设备,可以借助通用设备的总体发展来提高水产加工业的节能水平。

2、中国水产加工业节能管理的基本情况

1)节能管理现状

规章制度:(1)贯彻针对节能降耗的《节能法》等法律法规,成立了专门的节能管理机构,组织了专门的负责人员并制定了包括燃料、用电、用水用热、能源计量等七方面管理的能耗额度管理制度及相关的考核制度,并对每天的能耗进行统计、分析;(2)成立以企业高管任组长的“节能管理小组”,把此项工作作为长效工作来抓,制订能源管理体系,建立能源三级管理网络;(3)通过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制定具体的方针目标和考核方案。

机构管理:(1)针对实际生产情况,合理统筹安排生产,分工段分岗位进行能耗控制,开展开源节流工作,最大限度做到各车间各环节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关注经济效益与环保、节能的和谐发展;(2) 绝大多数企业已经开始意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形成了全员参与的局面,在制订企业规章管理制度的同时,还进行了对员工的节能培训,加强了员工的节能意识,并实施了奖惩制度与员工节能相结合的模式。

技术改造措施:一些企业重视节能技术的研发,在水、电、煤等能源资源的考核控制和节能降耗技术改进、研发创新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例如,山东蓬莱京鲁渔业有限公司利用先进的制冷技术自行研制建造的“-60℃工质氨金枪鱼储存库”和“超高单层节能低温冷藏库”等加工设备已投入运行和使用,节能效果明显。

2)节能技术措施

节约用水采取的措施:加强海水的利用,减少淡水利用率;改造供水管路,采购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及检测仪器,对处理后符合一级排放标准的污水进行二次利用,用于冲刷地面、厕所等;加强员工节约用水的意识。

节约用电采取的措施:(1)冷库改进:扩大冷库规模,提高冷气的利用率,降低损耗;在压缩机等安装节能装置;严格控制氨机开关车,充分利用“避峰填谷”,勤扫库位除霜;氨机车头水再利用,勤关库门,防止冷逃,冷库门全部更新,保温层加固,制冷管道,容器更换;实行制冷、速冻温度检控,实时观察生产动向,合理调节制冷系统,做到制冷最佳工作状态车间一线实测温度,冷凝器改造,降低冷凝压力,充分发挥制冷效果。(2)照明设施改进:采取节能灯照明,替代原有的白炽灯;控制照明灯的开启数量等。(3)对耗电设备如单冻机制冷过程加强监控,降低资源损耗;加强能源管理,充分利用峰、谷、平电价生产,机冰生产平产平销,车间使用智能化空调系统;采用对电动机有矢量、磁场、直接转矩控制,通过电磁调压、电磁移相、电磁平衡等新技术,确保水泵负载最适当的工作电压和电流,减少了电力污染源引起的用电系统能耗增加,提高用电系统的效率,达到节能效果。(4)循环利用。干燥机、烘干机等热空气和冷凝水的回收重复利用等。(5)制订目标定额,日日汇总,持续改进。每天对于加工厂的水、电、煤等能源资源用量进行统计,与各工厂制订的目标进行及时的分析对比,持续改进。

3)资金投入

山东水产加工企业采用与高校合作的方式,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例如威海宇王集团有限公司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优势,与哈工大(威海)进行合作,先后投入500万元开发应用先进节能技术用于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并于今年计划投入100万元专用于建立中水回用系统。其它加工企业在技术研发、设备改造方面以及技术研发人员的培训、节能技术的鉴定、应用和推广等方面每年投入也达数千万元。

辽宁水产加工企业加强对企业内部设备的改造,并投入大量资金引入回收水设备。如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投入27万元对泵房及管路进行维修,解决了管路及机器老化问题;投入98万元对发电机组及高压线路进行维修改造;此外还投入1套60万元污水处理设备,解决了其加工厂污水污染问题。

上海水产加工企业对冷库进行了彻底改造。如上海水产集团在2007年和2008年先后投入资金30万,对压缩机系统进行彻底改造,增加压缩机的利用率,改变了“大马拉小车”的现象;上海鱼品厂利用冷库大修,对制冷设备、管路等进行改造、维修,测温设备、阀门改造已花费一百多万元。

海南水产加工企业和福建加工企业通过对锅炉和供热管道等设施的更新改造,降低炉渣含碳量,减少供暖结构散热损失,确保设备和管道内介质降在允许或指定温度条件下输送,节约热力,减少煤耗,从07年至今已投入上百万元。

3、水产加工业节能潜力分析

(1)对锅炉进行更新,可以将旧式锅炉更新为型号DJG2-1.25新式锅炉,节约热力,减少煤耗,使锅炉和蒸汽加热设备全部达到“节能监测合格蒸汽加热设备”或“节能监测合格工业锅炉”。(2)对电机进行改造,增加就地补偿器更换节能型电动机在制冷生产实际操作中,对温度变化和制冷时间实行双向管理,实时观察制冷过程中的温度变化,即降低能耗的同时确保对产品质量的保证。(3)对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加大海水淡化技术的应用,提高海水淡化率;同时降低主要生产工序的污水排放,尽量将生产生活污水回收再利用。(4)合理利用冷库。冷库温度要合理:冷库温度并不是越低越好,在不影响贮藏质量的前提下,应使用较高的库温。据估算,蒸发温度每降低1℃,耗电量增加3%-4%。配备冷量要合理:应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正确划分系统并优化组合,明确压缩机制冷系数和各蒸发温度系统的制冷系数,实现压缩机制冷量与冷库实际耗冷量的合理匹配,避免出现“大马拉小车”或“小马拉大车”的现象。制冷工艺要先进: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设计冷库节能自动控制流程图,在制冷系统中采用循环供水;在有热水等热量需求的场所,采用冷凝热回收系统;对于分时段计量电费的地区,制冷系统尽量采用蓄冷措施,实现电网削峰填谷等。制冷设备要先进:选用蒸发式冷凝器,其不仅可省去水泵、冷却塔和水池的费用,而且其水流量仅为水冷的10%,节能省电;选择合适的蒸发器。在冷却设备上,尽量选用冷风机,代替顶排管。顶排管的使用不仅耗材,而且冷却效率差。蒸发器应尽量采用热气融霜或实现自动融霜,减少电能的消耗;推广应用新型和可再生资源,特别是太阳能、地源热泵、水源热泵等的应用;利用变频技术,实现压缩机等设备的能量调节,开发节能制冷设备。

(2009年12月)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