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动态 > 正文 国内动态
我国海洋机动渔船发展趋势预测
作者:宋协法) 来源:渔机所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10-04-01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从预测结果看,全国海洋机动渔船数量呈现出下降的发展趋势。海洋机动渔船数量的下降将有效的控制沿海渔民对海洋资源的掠夺性捕捞,有利于海洋渔业的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国出台一系列国家政策遏制捕捞渔船盲目增长,20世纪80年代开始实行海洋捕捞渔船船数与主机功率“双控”制度,2003年农业部又出台了《2003~2010年海洋捕捞渔船控制制度实施意见》,提出8年内海洋捕捞渔船艘数和功率的控制目标:到2010年,全国海洋捕捞渔船艘数从2002年底的22.2万艘减少到19.2万艘,将减船3万艘;功率从1 269.6× 104 kW 减少到1 142.6 × 104 kW。国家控船政策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几年油价上涨、雇工费提高增加了渔民的捕捞成本,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海洋机动渔船的发展。以2005年山东为例,2005年零号柴油的价格比2004年同期平均每吨上涨1000~1800元。渔船雇工工资每月比2004年平均上涨300~500元。燃油费和雇工费的增加、海洋渔业资源的逐渐减少,使渔民经济效益降低,甚至出现亏本现象,迫使部分渔民退出海洋捕捞业,进行转产转业。总的来看,我国海洋机动渔船数量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持续减少是海洋捕捞业走向健康发展的信号,坚持正确的渔业政策,海洋捕捞业必将走向良性发展。

预测结果显示,我国海洋机动渔船总功率在未来几年仍有增长趋势。这种增长趋势必须引起各级渔业行政部门的警惕。渔船总功率的大小是捕捞能力大小的重要体现,渔船总功率的持续增加预示我国整体捕捞能力仍在增加。我国虽然制定了“双控”政策,但其对海洋渔船总功率的控制作用没有完全体现出来。国家贯彻“双控”政策时,权利和义务不清晰,没有一个渔民或生产单位知道他们应该或可以拥有的渔船数量或主机功率,从而使“双控”变成了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的“双控”。而地方政府站在局部的立场,对“双控”政策的执行是有折扣的。同时,“双控”制度的实施还缺乏相关配套或保障措施。各种利益的纠缠凝聚产生了我国独有的“大机小标”现象。渔民为了减少交纳资源费等费用,主机生产厂家和船厂迫于船主的要求和竞争压力,渔船检验部门屈从于地方保护主义,各地方部门之间对利益和管理权限的争夺等等,导致“大机小标”现象十分普遍和突出。各级渔业主管部门对“双控”制度的执行,有相当部分的新增渔船由于得不到功率控制指标而没能纳入有效的渔业捕捞许可管理,形成了数量可观的无证渔船。国家清理“三无”渔船,为安全起见,部分“三无”渔船纳入到正常管理,使统计功率增加。总之,如不完善相关的渔业法规,制定切实有效的渔业政策,我国海洋机动渔船总功率在近几年内仍将大幅增加。各级渔业部门必须予以重视,通过加强管理、完善法规来遏制海洋机动渔船总功率的增长。

海洋机动渔船平均功率在未来几年将有明显增长。我国现有渔船主机老化严重,大部分使用年限都在10年以上,机型落后,效率低,耗油量大,导致部分渔船更新主机、“拆旧建新、并小建大”,使新建渔船更换的主机相比老旧主机功率较高。这种现象将继续影响我国海洋机动渔船平均功率。我国海洋机动渔船基数大,待更新和重建的渔船较多,渔业行政部门应正确引导船东选择合理船型和主机,走节能减排之路。

(摘自《渔业现代化》2010年第1期  作者:宋协法)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