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动态 > 正文 国内动态
渔业生产中可实现的气候变化缓解措施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10-04-01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1、渔业捕捞生产体系

捕捞渔业虽然在全球排放中所占份额相对较少,但有责任尽最大努力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如,剔除无效率的船队结构(如,过度的捕捞能力,过度捕捞等),增强渔业管理,减少鱼获物损失及增加废物循环利用将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并提高水生生态系统对外部冲击的反应能力(同化能力和生态系统恢复能力)。

其他减少燃油使用的技术方案,可能包括转向静态捕捞技术以及使用更高效的渔船和渔具装置。在某些情况下,可以是双赢,减少燃油使用可以与减少捕捞努力量联系起来,与提高对渔船的回报,保护资源并增进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反应能力联系起来。还要看清全球范围内的相关形势对渔业的影响,如不断变化的油价以及不断增加的鱼品贸易国际化程度,尤其是通过空运进行的国际贸易。鱼品贸易国际化程度的增加会使渔业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所以,缓减气候变化的决策需要从整体的系统性上加以考虑。

2、水产养殖生产体系

像渔业捕捞一样,水产养殖业的总体温室气体排放相对较少,但也有同等的减排义务。需要制定支持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重视资源的准入和使用,生产方案以及诸如认证等与市场相关的措施,鼓励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措施的透明性。关注的要点应包括鱼粉和鱼油及其他的饲料投入,水和能源的效率,对于小规模养殖生产者尤其如此。基因改造技术可能具有特别有效。

3、鱼获物处理

优化产出和质量,减少腐坏对缓减气候变化具有重大效果。改善基础设施和市场沟通将有助于优化供销之间的联系,增加水产品的本地供应将能减少对运输能源的总体需求。

(摘自联合国粮农组织《气候变化对渔业和水产养殖的影响专家研讨会报告》)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