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动态 > 正文 国内动态
山东省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现状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10-04-01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山东省目前已采取循环水养殖模式开展生产的有莱州市明波水产有限公司、朱旺渔业合作社、烟台天源水产有限公司、青岛森淼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

1、莱州明波水产有限公司

工艺流程:养殖排水→过滤→弧形筛(固液分离)→蛋白分离器→生物处理消毒灭菌→氧水混合→紫外线消毒→脱气→入池重复利用。为广泛推广循环水养殖节能节水技术,针对莱州市目前已有的半封闭循环水养殖系统不利于推广的情况,该公司对本公司原循环系统进行了研究改造,在全市原有的养殖大棚、养殖池稍加改造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半封闭循环水养殖系统,大大降低了成本,目前在试验中,为下一步推广这一技术奠定了基础。

2、莱州朱旺渔业合作社

半循环水养殖系统原理:从第一个1400平米养殖车间的水源经过蛋白分离(泡沫分离器)、沉淀池沉淀后将水源流向下一个1400平米养殖车间继续使用,达到养殖水源两次利用,循环用水50%,大大节约了地下海水。

3、烟台天源水产有限公司

技术流程:出水→微滤机过滤→臭氧消毒→蛋白质分离器→生物过滤→紫外杀菌→纯氧充氧→监测→进池。监测系统:监测pH、DO、T、氧化还原电位,带有报警系统。日换水量控制在总水量的10%—15%(即50—80 m3)之间。温控系统采用地下井水交换来控制。充的纯氧来自液氧罐。

4、青岛森淼实业有限公司

青岛森淼实业有限公司2006年引进美国先进的封闭式循环海水养殖系统,经过优化设计,已经实现国产化,经过运转实验,在水产育苗、养成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08年,公司对部分生产车间进行改造,安装了两套封闭式循环海水养殖系统用于对虾和大菱鲆鱼的育苗、养成。公司利用“全封闭流化床生物过滤循环水系统”构建对虾、鲆鲽鱼类、贝类等水产养殖物种的绿色供应体系。构建水产养殖动物从亲体—产卵—育苗—养殖的一体化产业。

从以上几家企业来看,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不仅节能节水效果较好,而且还对防止养殖病害发生、实现养殖过程零用药、提高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发挥重要的作用。但目前来看,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技术和系统的推广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基础建设成本高,投入大。现在采用循环水养殖系统的企业大多数为具有一定规模,技术力量和实力较为雄厚的养殖企业,而对大部分小本经营的养殖户(单位)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即,这也使循环水养殖系统和技术的大范围推广受到了制约;二是部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由于设计存在问题或其他一些人为原因,运行不充分或运行效率较低,影响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总体水平,节水节能技术路线有待进一步探讨、完善。三是地区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发展缓慢或处于空白。现在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在青岛、烟台等地发展情况较好,但在东营、日照等地还没有相关研究或生产。而且,从目前来看,适合北方集约化养殖的种类仍然偏少。当前我省主要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品种还是只有鲆蝶鱼类,其他种类的研究和生产还处于起步阶段。

(2009年12月)

(山东省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节能节水调研组)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