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出台首个省级盐碱地渔业专项规划,山东发力何处?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2-12-27 10:45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山东省盐碱地生态渔业发展规划(2022-2030年)》,提出以盐碱地生态治理和拓展渔业发展空间为目标,因地制宜推进盐碱地渔业发展,至2030年,以渔降盐、以渔治碱成效明显发挥,示范上粮下渔、设施渔业等绿色高效典型模式,推广耐盐碱品种,打造盐碱地渔业特色品牌,渔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渔业资源环境明显改善,全链条发展跃上新台阶,渔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这是全国第一个省级盐碱地渔业专项规划。向盐碱地生态渔业发力,山东意在何处?

(图片由博兴县渔业服务中心提供)

山东盐碱地分布广泛,总面积约890万亩,土壤以氯化物型为主,适宜渔业开发利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山东在全国率先突破了以渔改碱综合治理低洼盐碱地工程技术,建成池塘—抬田综合生态系统,荒地资源得到改造,群众得到实惠,迅速在全国十多个省市推广。博兴县实施“挖池抬田、上粮下渔”工程,不断创新优化治理模式,累计治理盐碱地12万亩,形成6万亩耕地,6万亩池塘,实现亩产粮食1000千克,亩产对虾800千克,昔日“冬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的荒碱地,成为“台上囤粮田、池内囤鱼虾”的聚宝盆。

实践表明,发展盐碱地生态渔业,可以发挥以渔降盐、以渔改碱作用,实现盐碱地水土资源化利用,同时拓展渔业发展空间,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

有发展基础、有优势条件,但也应该看到,部分盐碱地渔业研发成果尚未大规模推广应用,对盐碱水改良调控、防止次生盐碱化及养殖品种和模式的创新研究仍需加强,渔业转型升级仍需加快。《规划》正是直面这些问题,明确了盐碱地生态渔业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举措。

基于各地盐碱地资源禀赋、地域特点等各有不同,《规划》将“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作为了一项重要原则。其将全省宜渔盐碱地划分为轻、中度和重度两个产业区进行生态渔业利用。其中,轻、中度盐碱地产业区适宜耐低盐水产品种养殖,主要采取上粮下渔、稻渔综合种养等措施,构建基塘渔农系统,抬田—池塘一体化发展,对土壤盐渍化进行改良利用,实现变废为宝;重度盐碱地产业区主要集中在沿海区域,集中连片、面积较大,种植业利用难度大,可重点开展海水品种养殖或淡化养殖,拓展养殖空间。

《规划》明确了推进耐盐碱种质创新、推进池塘养殖标准化、推进工厂化养殖提升等五项重点任务,提出至2030年,新增省级水产原良种场15家以上,苗种繁育能力1000亿单位左右,选育耐盐碱新品种4个以上;盐碱地池塘标准化、设施化程度显著提高,亩生产能力提高20%;培育规模化、环保型的标准化养殖基地100个。另外,强化水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聚焦重点水产品种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主要水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培育渔业全产业链,提高水产品初加工和冷藏保鲜能力,不断提升水产品加工仓储现代化水平,拓展产业提质增效空间。

推进盐碱地生态渔业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保障。《规划》提出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综合运用直接补助、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支持盐碱地生态渔业综合开发利用。探索建立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方式,鼓励和引导各类投资主体参与盐碱地生态渔业重点项目建设。鼓励开展互助保险、商业保险等,用好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另外,要调动市场主体、渔民等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汇聚社会各界智慧和力量,形成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的局面。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