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勇当东北振兴“跳高队”——锚定“优”字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
作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日期:2023-01-02 15:41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22年夏天,在湿润绵软的滩涂上,一台装有皮带齿轮等传动装置的大型机器在不断运转,只见它前端巨大的滚刷像梳子一样,将所到之处的泥浆筛了一遍,而在机器后面,一个个蛤蜊如下雨一般掉落在货箱中,不一会儿就摞成高高的一堆。

这是大连海洋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设计的自走式滩涂贝类采捕装,如果贝类面积密度大的话,每小时可采捕三五百公斤,利用滚刷和振动筛结合的原理进行采收,一台设备采捕一小时相当于四五个渔民劳作4个小时的工作量。

据了解,自2013年起,大连海洋大学渔业装备与节能减排团队聚焦我国滩涂贝类增养殖行业“卡脖子”问题,开展需求导向科技攻关。团队充分发挥各成员学科优势与技术特色,实行“揭榜挂帅”管理机制,集中力量攻克难题。团队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国滩涂贝类机械化生产装备技术应用空白,使滩涂贝类增养殖生产的传统工人作业模式转变为机械化生产模式成为现实。其中,滩涂贝类振动采捕新装备受到贝类生产企业高度认可,被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授予2021年度新装备优秀科技成果。

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是科技进步的加速器,现实需求促进科学技术向新领域、新方向发展。一年来,大连大力培育创新生态,着力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持续构建和完善以企业需求、成果供给、中介服务、支撑保障四个方面有机衔接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强化科技成果应用导向、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服务能力、优化科技创新资源保障,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