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鱼菜共生”模式引入微生物技术 实现零排放节水节电90%
作者:    来源:(水产养殖网 网站)    发布日期:2019-08-24 14:52    字体大小:【大】【中】【小】

“鱼菜共生”种养模式是近些年国家渔业和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所提倡和支持几大绿色渔业典型模式之一,优良食(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微生物与“鱼菜共生”模式结合,创建出ECS循环种养系统。这一鱼-微生物-农作物种养一体的工厂化多层级鱼菜共生生产系统,实现了尾水零排放零污染,节水节电达90%。如今这套系统已经在北京、江苏、安徽、山西、山东、河南等地实现全生态大规模生产。微生物反应器技术是这套一体化微生物尾水处理系统的核心技术。该公司培育出的超级工程菌株达40种,通过筛选与驯化,它们可以协同工作,迅速地对尾水进行处理,氨氮都够迅速地变成硝酸盐,鱼类粪便里面的蛋白质也会被迅速水解,纤维素会被水解后转化为植物激素,直接把大分子的粪便变成小分子营养物质,这种小分子可以被植物的根系直接吸收,吸收之后的水又可以回到鱼池继续养鱼,尾水经转化处理水质可以达到地表Ⅰ、Ⅱ类左右,除了稍微有一些颗粒物外,基本上没什么有害物质。

该套系统的平均养殖密度就可达50公斤/m3。由于微生物反应器不耗电,除了风机、增氧机和水泵耗电,基本上没有其他耗电设备,因此运营成本低。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