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水产养殖尾水实现循环自用
作者:    来源:海曙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7-26 10:13    字体大小:【大】【中】【小】

日前,高桥镇明凤鳖庄养殖产生的尾水经层层净化后,符合排放环保达标要求,成为海曙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以来首家启用尾水治理系统的养殖场。全区计划今年内共有6家完成尾水治理,至2022年实现规模养殖场尾水全治理,助力“污水零直排”。

据了解,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尾水含有较高的氮、磷等营养盐,大量排放容易导致邻近水域富营养化。“尾水治理系统就好比给养殖场装上一个净化器。经过生态处理,使尾水的各项污染物指标完全符合淡水养殖排放要求,这样排放出去就不会造成污染了。”区渔业与农业机械化技术管理服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我区面积最大的水产养殖场,明凤鳖庄养殖面积有367亩,养殖甲鱼规模保持在500吨,该养殖场的尾水治理系统安装广受关注。记者站到田埂上望向明凤鳖庄的净水池,池中种有水生植物,几台曝气机正不停地喷着水花。“排出的养殖尾水经沉淀池、过滤坝、曝气池、生物处理池等设施的层层处理,明显变清了。”明凤鳖庄负责人张明兴告诉记者,水产养殖离不开水,甲鱼养殖又需要频繁换水,处理后的养殖尾水可以再利用,回流至养殖场,减少甲鱼因换水致病的风险。”循环水养出来的甲鱼没了泥腥味,品质高,更畅销,张明兴直言今后会坚持做好养殖尾水处理工作。

在耕泽院家庭农场负责人戴文土的眼中,净化后的尾水还能优化养殖结构,助推农场升级发展。“待9月安装运行后,我们这里就是高标准的养鱼基地了。”戴文土向记者介绍,农场内有80亩鱼塘,养殖的是四大家鱼,以前是配合家庭农场经营提供休闲垂钓,如今他对鱼塘有了更大的规划——尾水净化循环使用,安装“跑道养鱼”设备,下养鱼、上种花,尾水不外排,实现绿色发展。

“海曙启动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是巩固‘五水共治’成效的抓手,也是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加快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手。”区渔业与农业机械化技术管理服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区已有2家完成养殖尾水治理,有效破解了养殖户尾水处理难的问题。在养殖周期的各个阶段,区渔业与农机站和第三方检测人员会对各排水口分别进行采样,定期对尾水的COD、总氮、总磷等进行检测。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