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福建将推广水产养殖微孔增氧技术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09-03-23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水产养殖微孔增氧技术被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列为2009年重点项目,将在全省推广应用。目前,已确定漳州市、福清市、霞浦县为推广示范点。
   

微孔增氧技术是近几年来涌现出的比较经济实用的养殖新技术,并在江浙一带的虾蟹养殖场得到应用推广,仅苏州、无锡、常州的使用面积已超过5万亩。2008年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出台《开展池塘高效增氧技术示范推广的指导意见》,在全国进行微孔增氧技术的推广。
   

目前,福建省水产养殖主要采用水车式增氧,这种方式主要是表面增氧,很难满足立体增氧的要求,而且噪音大,不利于养殖产品的生长,甚至会伤害到养殖产品幼体。微孔增氧技术产生的溶氧量大、分布均匀,可以对底层的氨、氮、亚硝酸盐、硫化氢等有害物质进行氧化,利于活化池塘底质,大幅度提高放养密度,而且,比叶轮式、水车式增氧机节约耗电80%,减少渔药用量,提高水产品生长速度和产量。
   

福建省已邀请相关的微孔增氧设备厂家的技术人员到该省进行培训,近期将对试点地区的南美白对虾高位池、淡水养殖池塘、鳗鱼场、育苗场进行安装。试点示范成功后,将向全省各地推广该技术。
   

 据悉,目前全国有两家公司生产的微孔增氧设备被列入《国家支持推广农机目录》和《福建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目录》,购买这两家公司生产的微孔增氧设备的养殖户将享受农业部专项补贴,补贴额度为设备原价的三分之一左右。

                                                          (来源:农博水产网)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