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中国农大召开高浓度有机废水快速高效处理和能源回收项目现场会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09-03-20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09年2月22日,由我校生物质工程中心主任程序教授主持的高浓度有机废水快速高效处理和能源回收项目现场会在湛江召开。

2006年,程序教授牵头主持的《生物质能源工程污水高效处理及能量高效回收技术》项目,在广西建设了一套800m3TLP厌氧发酵系统进行生产应用实验,并获得成功,可使传统发酵罐的体积缩小到1/3到1/5,发酵效率提高5-8倍,综合成本降低到1/10左右的水平。该技术的高效性使得厌氧过程所产生的沼气具备经济开发价值,从而将过去污水治理项目变成可再生新能源开发项目。 

2007年该项目又被列入国家“十一五”支撑计划,技术进一步成熟。2008年,项目技术被广东省农垦局和企业采用。经过近1年工程建设,2009年2月工程正式启动。目前,该工程在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上表现出显著的启动快速、处理高效、COD去除率高和产沼气量大的特点,达到预定的设计水平。 

石元春院士在发言中总结到:高浓度有机废水的处理本来是一个费钱的无害化过程,这种任务通常都是沉重负担;而这个技术进步却将高浓度有机废水变成宝贵的可再生能源资源,使得各种主副产品都物尽其用。这种以资源化的“长”补无害化的“短”,从而续接起循环经济体系的做法,可能是污染治理以及循环经济建设的一条重要道路。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网站)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