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701所开展大型远洋金枪鱼围网渔船船型研究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09-04-17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中船重工701所正式鉴订了国家863计划项目—75米金枪鱼围网渔船船型研究技术服务合同。  
       金枪鱼渔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渔业,世界金枪鱼围网渔业的产量占金枪鱼渔业总产量的60%-70%。由于资源丰富、经济效益好,金枪鱼围网渔船的发展受到世界主要远洋渔业国家和地区的极大关注。渔业发达国家和地区大洋性金枪鱼围网渔业起步早,捕捞技术和所使用的渔船及其配套设备先进,可靠性好。美国、日本、韩国和我国台湾省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起就开始建造金枪鱼围网渔船,如今不仅建造技术成熟,而且通过技术垄断和资源瓜分等手段,不断抬高后来者进入这一领域的门槛。由于该类型船舶技术含量高,造价高昂,当今全球能设计建造金枪鱼围网渔船的国家及地区总数远低于能设计建造潜艇的国家。
       目前,我国大型金枪鱼围网渔船的设计与建造尚属空白,只能从国外购买淘汰的二手船。我国金枪鱼围网船的捕捞份额也极少,这与我国世界海洋渔业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为发展我国远洋渔业装备,促进我国获得世界海洋资源合理份额,维护我国正当海洋权益,开发、研制具有中国特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型大型远洋金枪鱼围网渔船船型势在必行。在这一背景下,国家科技部组织国内相关单位对该船型的总体、性能及相关配套设备开展技术攻关。
       在75米金枪鱼围网渔船船型研究项目上,701所将开展多项研究工作:船舶耐波性、浮态及稳性研究,球艉、球鼻艏及线型对快速性的优化设计研究,螺旋桨的优化设计研究,渔捞系统中的主桅、吊杆等受力件及其支撑结构的设计研究,船载一号辅机大艇滑道结构的设计研究以及第二层甲板室采用钢或铝材料对浮态和稳性的对比研究等。
       通过本项目课题的开发与研究,我国大型远洋金枪鱼围网渔船船型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按照国家远洋渔业发展战略的要求,将可迅速建立起一支强大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型远洋金枪鱼捕捞船队,在世界远洋金枪鱼捕捞领域占据应有的地位。

资料来源:《中船重工》2009年第12A期)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