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全国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现场会在杭州召开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09-07-03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09年7月1日,全国水产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现场会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召开。农业部渔业局长李健华出席会议并就加快推进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作了重要讲话。

李健华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地开展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取得阶段性成果,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到2008年底,全国已经有19个省(区、市)改造老化池塘460多万亩,改造投入资金120多亿元,其中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支持资金达到18.8亿元。预计到2009年末,全国累计改造老化养殖池塘面积将达700万亩左右,累计投资160多亿元,其中各级财政资金达28.7亿元,约占总投资的18%。但全国淤积严重、坍塌破损、蓄水深度不足1米的老化池塘总面积仍有2000多万亩,目前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工作也还存在着工作进展不平衡,缺乏整体规划,池塘改造标准较低,普遍没有建立养殖池塘维护的长效机制等问题,池塘标准化改造任务依然繁重。下半年起,农业部还计划选择部分省区开展养殖池塘生态环境修复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经验后在全国推广。

李健华强调:一是加快制订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规划。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充分论证,针对具体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改造规划,因地制宜地确定改造的模式和标准,有计划、分步骤、分阶段地加以实施。二是继续争取落实池塘标准化改造的扶持政策。必须主动汇报,积极沟通,争取各级财政加大扶持力度,努力形成以各级财政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养殖生产者自筹资金为主的池塘改造资金投入模式。三是强化项目和资金管理。必须把好池塘改造项目资金使用关,进一步规范项目的建设立项、工程招投标、施工、审核验收和拨款等重要环节的监督管理。四是加快健康养殖技术的推广应用。要利用科技入户、专项整治等活动,积极组织科教推广单位加强培训宣传工作,指导健康养殖和科学防病治病,充分发挥改造后的标准化池塘的高产、优质、高效、健康、安全的作用。

会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所徐皓所长还就池塘标准化建设与生态渔业等内容做了专题讲座。

(来源:中国渔业报)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