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水产养殖业的环保机械——耕水机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09-06-08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耕水机是珠海风光耕水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购买日本发明专利“生物扇”——一种水产养殖水体净化新技术,通过消化吸收而研制的水产养殖新机械。耕水机可以使鱼塘表层水向四周扩散,同时使下层水上升,形成表层水和下层水循环流动,使整个养殖水体循环有序地与空气、阳光接触而发生理化作用,从而遏制水体污染,实现水产养殖的稳产和高产。
   

国家农业部农机推广总站在全国16个省(区、市)开展耕水机水产养殖水体净化新技术的试验推广,在山东、辽宁、浙江、福建、广东、海南等地进行耕水机水产养殖试验示范,均取得良好效果。
   

耕水机的主要作用是使水体有规律地不断流动,让大自然的能量不断地、均匀地净化水体。耕水机的具体工作机理是:在旋转浆的作用下,使水沿泾向推出,将耕水机转动部分的流体压力降低,从而形成底层水的上升,构成旋流。耕水机的工作过程就是使养殖塘的死水变为活水,底层水上升成表层水并与空气接触,从而达到利用阳光、风力和水底生物对水质净化的作用。
  

耕水机对生产成本和水质环境有三省三少的作用。三省是:(1)省电:耕水机25至60W的超低能耗,相当于一个电灯泡的耗电量。(2)省药:用耕水机后,由于底部污染物减少、氧气充足,水质变得健康稳定,因而可以大大减少用药。(3)省饵料:在耕水机的作用下,水体中的浮游生物加速繁殖,成为鱼虾的天然活饵料。根据实验结果,在同样产量的情况下,可节约饵料10%以上。三少是:(1)少底泥:大量养殖实验证明,长期使用耕水机的池塘明显减少底泥堆积。与传统养殖方法相比,池塘底部的污染物平均厚度可减少5厘米以上,同时养殖产品的“霉味”、“土腥味”明显降低。(2)少污染:能够使水体中的有害物质大幅度的消减。(3)少噪音:与其它养殖机械相比,耕水机噪音低,无震动,避免了噪音和震动对鱼虾保护膜的损伤,减少了鱼虾的疲倦厌食等养殖弊端。

耕水机的应用领域包括封闭水域、各种海水、淡水和咸淡水的水产养殖业,适合绿色、环保、无公害化水产养殖业。
  


  

       (来源:深圳农业信息网)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