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中科院海洋所“工厂化海水养殖成套设备与无公害养殖技术”研究取得进展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09-06-07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由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主持,水科院黄海所、水科院渔机所、中科院微生物所、天津海发珍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天津立达海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承担的国家863重点项目课题“工厂化海水养殖成套设备与无公害养殖技术”自2006年10月正式实施,目前取得的主要研究进展包括:
       (1)示范基地新规划的8800m2鲆鲽鱼类和石斑鱼工厂化养殖车间工程已于2007年8月开始施工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土建与水处理系统施工;新车间在养殖工艺、鱼池结构、鱼池排污、车间结构、车间保温、设备配套、生物滤池结构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性设计,为“863”项目指标的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全面开展工厂化养殖关键设施装备的改良与研发,取得重要突破和进展。创制的工厂化养殖关键水处理设备,如养鱼池循环水固体颗粒清除装置、自需式自动投饵装置、全自动自反冲洗板式过滤装置等,填补了国内空白,相关设备已完成样机,目前正进行生产中试。
       (3)重点开展了对封闭循环水处理系统有重要影响的生物过滤技术实验室研究。筛选的高效净水菌剂在养虾水体的试验表明其具有很好的去除COD的作用;筛选了一种天然植物载体填料,该填料较其它常规填料的挂膜时间缩短了40%以上,而且对氨氮去除效果更为明显。
       (4)系统进行了工厂化无公害养殖技术研究,获得了大菱鲆的生态营养需要量,设制出具有抗病促生长作用的工厂化养殖半滑舍鳎专用无公害生态日粮5种,提出了基于计算机视觉鱼的体征参数确定方法,获得了海参、对虾高密度养殖条件下的水质、营养等基础资料。
       (5)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和课题成果示范推广应用,目前已和法国国家海洋开发研究院开展了国际合作研究,在辽宁、江苏、天津等地推广封闭循环水养殖系统面积达44 000m2。

(来源: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