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技进展 > 正文 科技进展
“一种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排放水脱氮装置及其脱氮工艺”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16-05-16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由渔机所李月等人发明的“一种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排放水脱氮装置及其脱氮工艺”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授权号:ZL201410647943.3。
    本发明涉及水处理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排放水脱氮装置及其脱氮工艺,向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排放水脱氮装置的筒体中装填填料,再加入活性污泥和养殖排放水,挂膜启动,形成生物膜;从养殖水进水管中注入养殖排放水并搅拌,启动热交换器、开启曝气头,加热至水温为25-30℃,水体pH 值调节至7-8,保持水体溶氧为2-3mg/L,水体停留时间为2-4 小时,然后关闭搅拌器和曝气头,水体静置0.5-1 小时,经过脱氮的水体从养殖水出水管中排放出。本发明适于含大量氨氮、硝酸根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排放废水的脱氮处理,能够显著降低水体氨氮和硝酸根浓度,大幅度减小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排放水对环境的污染。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排放水脱氮装置,该装置将养殖排放水中的氨氮、硝酸根的去除率达到90%以上,且出水没有亚硝酸根和溶解有机碳的积累。另一个目的是提供一种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排放水脱氮工艺,该工艺采用聚丁二酸丁二醇酯填料为同步硝化与反硝化(SND) 的碳源和生物膜载体,达到SND 所需的碳氮比,有效提高了水体中硝酸盐的去除效率。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