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与水域生态修复示范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15 23:04    字体大小:【大】【中】【小】

10月13日,农业农村部委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对中国水科院渔机所、珠江所、淡水中心、长江所、资环中心以及河北大学、河北省海洋与水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农业农村部财政项目“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环境调查与水域生态修复”进行了验收。刘英杰副院长和院科研处及有关单位的领导、团队成员等3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科学院曹文宣院士担任,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辽宁农业科学院、中国水科院长江所、东海所、淡水中心等单位的8位知名专家组成了专家组。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刘兴国研究员关于白洋淀专项实施的工作汇报,对专项试验示范区进行了现场考察,审阅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质询。专家组一致认为三年来项目组聚焦关键技术,取得了很好的实施成效,总体指标和任务超额完成,一致同意通过现场验收。专家组认为白洋淀专项的成功实施,对雄安新区和整个华北地区生态修复影响重大,同时希望项目组继续深入开展相关研究,加强白洋淀鱼类多样性保护,加大宣传力度,突出渔业生态修复功能,助推雄安新区生态文明建设。

undefined

2018-2020年期间,项目组开展了“一淀、两库、四河”73个站位的春夏秋三个季节共8次野外调查,完成了《白洋淀淀区、入淀和入库河流水生生物资源调查报告》《白洋淀水生生物栖息环境年度监测报告》和《入淀污染物及水利水文资料初步调查报告》,提出了《白洋淀优先保护鱼类及重要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名录》,编制了《白洋淀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规划》和《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增殖放流规划》,形成了《白洋淀淀区生态功能区划建议》,并开展了白洋淀水域生态修复试验与示范工作,建立了水生生物生态屏障构建、水生生物栖息生境营造和水生生物区域分级养护3项综合修复技术,探索了白洋淀生态修复的方法和途径,开展了相关试验和示范,构建了上游库区渔业生态操控示范区600亩、上游入淀河流生态修复2处(共2000米)、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域生态功能提升示范面积1000亩、草型淀区生态功能提升示范面积1200亩、藻型淀区生态功能提升示范面积1000亩,完成壕沟栖息生境修复7800米,放流黄颡鱼、田螺、中华绒螯蟹等物种20万尾(只)。试验示范区生物多样性提高30%,水质指标维持在III类。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