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研发的中试海藻干燥系统平台项目通过现场验收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2 13:46    字体大小:【大】【中】【小】

8月31日,渔机所组织对江涛研究员团队研发的中试海藻干燥系统平台项目进行现场验收,验收专家有来自大连海洋大学、浙江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中国水科院黄海所、南海所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工作汇报,审查相关技术资料,并经质询后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是在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支持下,针对藻类产业初级干燥需要的产量大、淡干藻类品质低、劳力紧缺等难题,创新利用自然绿色能源,将海带晾晒和热泵节能干燥相结合,形成新的晾晒与烘干级联干燥模式,并创建了一套由晾晒棚、热泵房、智能码垛系统、晾晒杆转运小车等组成的中试海藻干燥试验系统平台,实现了海带稳定提升、均布等距挂晒、晾晒棚与烘房无缝衔接自动搬运、晾晒杆周转自动化,通过晾晒烘干全程实时数据采集,实现了智能化干燥工艺调控。系统日处理能力为5吨鲜海带,成品干海带平均含水率小于15%。系统可大幅降低能耗,节约成本,提升产品质量。

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逄少军研究员专门到会,对江涛研究员团队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强调藻类干燥是藻类加工中的重要一环,希望研究团队能进一步深化研究,研制更多藻类专业化干燥装备,以提升干燥品质,节约能源,推动我国藻类产业发展。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