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质检中心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质检中心 > 正文 质检中心

国家渔业机械仪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农业部环保机械设备及船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海洋捕捞与养殖机械专业站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4-08 10:56    字体大小:【大】【中】【小】

国家渔业机械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始建于1985年,1986年通过部级验收,1988年通过国家级机构认可和国家计量认证。1990年经渔船检验局认可作为渔船用产品的检测机构。1997年经农业部审查通过授权为农业部环保机械设备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1998年通过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国家中心的机构复查、国家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评审认可“三合一”验收。2011年,农业部批准依托中心在海洋捕捞机械与水产养殖机械方面的检测条件建立的“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海洋捕捞与养殖机械专业站”,承担水产养殖机械和渔船捕捞机械产品部级农机推广鉴定工作。目前,国家渔业机械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农业部环保机械设备及船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农业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海洋捕捞与养殖机械专业站是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的专业检测机构,是国内唯一的具有第三方公正地位的渔业机械仪器、环保机械设备及渔船用产品的专业法定质检机构。中心还是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批准的饲料粉碎机、船用救生衣和泵类产品生产许可证检测单位;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渔业机械仪器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也设在中心。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质检中心管理的意见》(国市监检测发〔2021〕16号)、《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国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及其所在法人单位资质认定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市监检测发〔2021〕55号)和《关于国家质检中心换证的问题与政策解答》等文件精神要求,“国家渔业机械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改名为“国家渔业机械仪器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因机构改革,原“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鉴定总站”与“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正式合并组建为“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原“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鉴定总站海洋捕捞与养殖机械专业站”更名为“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海洋捕捞与养殖机械专业站”

中心设有办公室、试验室、样品库、档案室、电教室等共2300平方米。拥有增氧机、饲料加工机械、织网机械、水泵等水产养殖机械检测系统、救生设备、防污染设备、船用灯具、助渔仪器和通信导航设备等船用产品检测系统、以及曝气器、过滤压滤机械等环保机械检测设备等专业检测仪器500多台(套)。

历年来,中心承担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和农业部渔船检验局下达的渔业机械仪器、环保机械设备和渔船用产品的国家监督抽查、行业统检和专项抽查任务逾40项次,承担各级管理部门、生产企业和用户等产品认可检验、新产品定型检验和推广鉴定检验,并积极开展为企业服务工作,为企业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及产品质量检验设施提供咨询服务,为企业培训质量检验人员。曾分别被国家技术监督局、农业部和水科院授予全国质量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农业质量监督工作先进集体和院先进集体称号。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