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渔业节能减排专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国内动态 > 正文 国内动态
让“东海鱼仓”不再“喝污水” 岱山600余艘渔船 安装生活污水存储柜
作者:    来源:浙江新闻    发布日期:2020-08-12 10:06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一个上午,趁着休渔期,在修船厂涂装的“浙岱渔03349”船,又忙着添上了一件新“法宝”。有了它,渔船上的生活污水,将告别直排大海的历史。

根据省、市关于实施渔业船舶防止污染提升行动要求,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计划今年对全县600余艘400总吨和15人以上渔船安装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更好地助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实效。

据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船检站站长严华军介绍,截至目前,全县已有60余艘渔船安装生活污水存储柜防污染设备。“岱山15人以上的船主要作业类型为蟹笼和帆张网,而这两类渔船尚未进入渔船上排维修主修期,所以目前生活污水安装尚处于前期阶段,大量集中安装时段尚未到来。”严华军补充,从目前进展来看,预计伏休季结束前,渔船生活污水存储柜防污染设备安装任务基本能完成。

记者了解到,目前岱山县大多数营运渔船按照当初建造设计,已没有足够大的空余空间来放置生活污水柜设备。

“在没有现成标准设备安装设计方案的情况下,我们各个船检小组动脑筋想办法,拿出设计方案,然后汇总比较,最终比对出一种比较切合渔船实际构造、符合安装规范的设计方案予以贯彻执行。”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船检站副站长郑毅恒告诉记者,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该局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设备厂家反映联系协调,最终决定对生活污水防污染设备进行再设计改进,设备体积进一步精缩,确保设备安装既符合船检规范又方便渔民使用。

在纵深推进渔船生活污水整治的同时,油污染整治也在同步推进中。去年5月,趁着渔船伏休,船检部门开始陆续对符合要求的渔船安装油污水分离器,管住油污入海。全县已有1243艘35米以上渔船安装了油污水分离器,今年力争年内实现渔船安装油污水分离器全覆盖。

随着渔民环保意识进一步提升,海上垃圾分类初显成效。目前,全县已有1818艘12米以上渔船带垃圾分类桶出海,渔船上的垃圾也有了“新归宿”。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