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新型omega-3获得饲料使用批准!
作者:    来源:壹渔业    发布日期:2024-02-02 16:12    字体大小:【大】【中】【小】

随着水产养殖业的快速发展,全球对富含omega-3的原料需求不断攀升,供应日益紧张。

为此,挪威食品研究机构Nofima开发出一种新的油脂,经批准可用于鱼类饲料。

新型油脂不仅满足鱼类对omega-3的需求,而且鱼类摄入后,使其体内omega-3水平显著提高,改善色素沉着,减少黑斑的出现。

01

黑斑更少,鱼片的颜色更有吸引力

据数据显示,大约20%的挪威三文鱼受到黑斑的影响,每年给挪威鲑鱼养殖业带来数亿欧元的经济损失。

这些黑斑通常指的是三文鱼身上的深色斑点,尺寸一般不超过3厘米,主要分布在鱼体前部。

这一现象可能是天然的生理表现,也可能受到环境和饮食的影响,在养殖鲑鱼中比野生鲑鱼中更为普遍。

根据Nofima的报告,黑斑中未检测到有害化合,是可以安全食用的。但由于观感不佳,容易使消费者望而却步,因此许多海鲜加工商选择将其去除。

现在,Nofima研究的油脂是一种转基因芥花籽油,可用于鲑鱼饲料,有望减少鲑鱼黑斑的出现。

02

可以产生海洋omega-3的植物

转基因芥花籽油从一种基因改良的油菜中提取,该品种由澳大利亚的CSIRO与Nuseed公司共同改良和研发。

普通菜籽油(左)和鱼油(右)

因此,它富含鲑鱼所需的omega-3脂肪酸,人们通过食用这种鲑鱼也能获得相应的营养。

虽然是基因改良的品种,但提取油脂的过程中,通常只提取原料的油分,而不会携带任何转基因的植物遗传物质。

在自然界中,海洋微藻产生omega-3脂肪酸,然后甲壳动物吃这些微藻,鱼再吃这些甲壳动物。因此,omega-3脂肪酸最终存在鱼体内。

然而,在养殖鲑鱼中,要获得如此高水平的omega-3脂肪酸十分困难。因此,研究人员将微藻基因注入芥花籽,使其生成相同含量的脂肪酸。

Nofima表示,转基因芥花籽油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相较于仅食用植物来源的omega-3,添加这种新型油脂,可以使鱼的健康状况更好。

研究结果显示,使用富含omega-3的芥花籽油作为鱼饲料,能够增加鱼类摄入的omega-3含量,使鱼肉呈现出细腻的粉红色,并减少了鲑鱼片中黑斑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

03

omega-3的重要性

随着水产养殖业的增长,每年鱼油在水产养殖业中的供应量逐渐减少。

在2000年,鲑鱼饲料中的鱼油占比高达30%,然而到了2020年,这一比例已经降至10%。

undefined

研究表明,鲑鱼饲料中omega-3脂肪酸含量过低对鲑鱼的生长和肉质品质产生不利影响,导致鱼体瘦弱,鱼肉颜色变差。

因此,为了改善鲑鱼的生长和品质,养殖业已经开始逐步增加饲料中omega-3脂肪酸的含量。

此次油脂的研发,由挪威海鲜研究基金资助,并与海洋研究所、澳洲育种Nuseed和三文鱼生产商Mowi合作完成。

为了取得使用批准,研究团队在鲑鱼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进行了试验,包括在淡水、封闭式网箱和海洋网箱中。目前,试验结果表现良好。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