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突破!双棘原黄姑鱼成功养殖,澳大利亚打破全球先例
作者:    来源:壹渔业    发布日期:2024-02-01 10:59    字体大小:【大】【中】【小】

澳大利亚领先的水产养殖企业Humpty Doo Barramundi首次尝试养殖双棘原黄姑鱼,创下全球首例。

该公司拥有澳大利亚最大的尖吻鲈养殖场,每周产量超过100吨尖吻鲈(澳洲肺鱼)。

为了培育新品种,他们已将部分养殖场用于双棘原黄姑鱼的养殖。

01

“世界五大鱼胶之一”

双棘原黄姑鱼,体型大、生长迅速,在北澳大利亚具有重要的渔业价值,每公斤售价接近5,000元。

曾经,这种鱼类也分布在我国沿海,但由于过度捕捞,目前野生的双棘原黄姑鱼已不见踪迹。

这类石首鱼科的鱼类通过发声进行同类交流、求偶和繁殖,因此它们具有较大的鱼鳔,非常适合用于制作鱼胶。

由双棘原黄姑鱼制作的鱼胶,又称赤嘴胶,是世界五大名胶之一。其蛋白质含量高达84.2%,脂肪仅为0.2%,氨基酸种类全面,是纯天然的高档滋补品。

因此,这类产品在亚洲市场上备受青睐,交易价格更是高达6,000元/斤。

02

全球首次尝试养殖

为了实现这一养殖突破,Barramundi公司从当地的水产养殖中心(DAC)采购了鱼种。

自2018年起,该研究中心一直专注于研究该品种的产卵和繁殖。

目前,Barramundi已成功将双棘原黄姑鱼的体重培育至300克,并转移到专用的养殖池。

预计这些鱼的生长速度将与尖吻鲈相似,有望在两年内达到理想的收获重量。

Barramundi表示,与尖吻鲈相比,黄姑鱼的进食方式存在明显差异。由于尖吻鲈的眼睛位于前侧上方,它们能够更快地找到食物。相反,双棘原黄姑鱼需要更多时间来寻找食物。

在养殖过程中,尤其是在高密度饲养条件下,这种鱼容易出现同类相食的现象。

为了减少这一问题,研究人员正在采用较低的饲养密度进行养殖。

由于该物种以前从未被养殖过,因此在大规模养殖之前,需要深入了解关于鱼类的进食、生长和生活的知识。

这一研究过程将为未来的养殖业提供宝贵的经验和指导,确保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