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挪威在巴伦支海测试一种低环境影响贝类收获新技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4 14:05    字体大小:【大】【中】【小】

挪威的一艘专业从事低环境影响贝类采集的渔船,刚命名完毕即起航前往巴伦支海捕捞冰岛扇贝(Chlamys islandica),该船拥有独一无二的贝类采集收获系统,可进行低环境影响深海捕捞。被命名为“Arctic Pearl”的这艘渔船由地震勘探船改造而成,是三十年来第一艘获准进入挪威的冰岛扇贝栖息海床的渔船。这主要是因为该船拥有独一无二的低海底影响贝类采集系统,所以挪威相关当局批准其每年1.5万吨的冰岛扇贝捕捞配额进行为期5年的测试。其安装的贝类采集系统由Ava Ocean、Sintef 和Scantrol Deep Vision三家机构自2016年起开发,系统包括结合了主动式波浪补偿(AHC)软件的一套控制系统,再配以拖网控制系统以及渔获视频识别系统。该采集系统还可以从浮在海底上方的笼子采集贝类,这样在升至海面前较小的贝类和误捕物能够逃逸。

在今后5年内,该船将协助挪威海洋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记录下其对动植物群落的影响,用以证明该系统不仅可有效地从海底捕捞海产品,而且不损害这些海产生活其中的生态系统,也不会妨碍新贝类的增殖。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