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学者撰文呼吁不要忽视淡水水产养殖
作者:    来源:https://thefishsite.com    发布日期:2020-12-09 09:59    字体大小:【大】【中】【小】

密歇根州立大学副教授Ben Belton博士等数位学者合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撰文呼吁不要忽视淡水水产养殖。该篇名为“在海中养鱼养育不了世界”的文章推荐采用包括投资现有陆上水产养殖作为增加养殖水产食品的一个重要手段在内的一种平衡兼顾的方法,为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文章宣称,在海洋环境中的网箱养殖鲑鱼等高价值鱼种无法为那些最需要水产品的人们提供他们负担得起的食物。作者认为,决策者和投资者必须承认内陆淡水水产养殖和捕捞渔业在现在和未来,以最迫切的可持续发展需求改善中低收入国家的人民的生计中所起的作用。世界上许多弱势群体都依赖从池塘,湖泊,河流和海洋中收获的鱼类和其他水生食物来维持健康的餐食和生计。研究呼吁投资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并针对内陆淡水水产养殖和沿海捕捞渔业作投资,以增加可负担和可获得的营养食品,特别是在对水产食物需求增长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作者写道,水产养殖是目前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食物生产形式之一。大多数养殖水产食品都来自陆地上的淡水生产系统,该生产系统不像通常所说的那样是资源受限型的。目前水产食品产量的增长主要是通过集约化生产而不是横向扩张方式取得,集约化生产可以使用同等或更少的土地和水资源达到更高水平的生产率。

该文主要作者Ben Belton博士指出,有证据表明,与近海海洋有鳍鱼类养殖相比,内陆淡水水产养殖和海洋捕捞渔业具有更大的潜力,可以继续提供世界上大多数的水产食品,并为人类公平和粮食安全做出贡献。寻求增加负担得起的和可持续的水产养殖食品的可用性和可获取性的政策和投资应着眼于陆地。共同作者之一,英国斯特林水产养殖研究所教授戴夫·利特尔博士指出,海水养殖,特别是高营养种类的海水网箱养殖,吸引了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的注意,它们不太可能为最需要的人提供负担得起的海产品。世界上许多最贫穷的人群特别依赖饮食中的鱼类和其他水生食物,因此迫切需要投资以确保他们能够维持其营养安全。确保内陆水产养殖业继续发展并支撑可负担和可获取的营养食品至关重要,特别是在需求增长最快的中低收入国家。内陆水产养殖如何才能继续扩大和保持可持续性,以及维持对当地和全球环境影响最小化等,需要在研发方面进行投入。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