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际发展动态
高压加工技术(HPP)对海产品的影响和益处
作者:    来源:https://fis.com    发布日期:2020-07-03 16:59    字体大小:【大】【中】【小】

西班牙跨国公司Hiperbaric联合高压加工技术(HPP)方面的国际专家举行了一场免费开放的高压加工技术在海产品加工中的应用网上研讨会。指出,在海产品加工领域,HPP技术主要益处在于软体动物和甲壳类动物釆肉加工中可灭活致病菌,延长产品货架寿命以及最大化产出率。FAO曾发出警告,在全球数次爆发弧菌属(Vibrio spp)致病菌后,该致病菌出现在海产品中的案例越来越多,而专家们指出HPP是海产品的食品安全保障。

近年来高压加工技术的应用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就是所有种类的贝类和甲壳类动物的加工。应用该技术可为这一行业带来保障食品安全、延长货架寿命以及将对新鲜贝类和甲壳类制品的感官和营养属性的影响降至最低等诸多重要益处。在进行高压加工期间,不管产品是何种尺寸和形状,高压冷水或室温水(4-25ºC)能将压力快速并均匀地传递到加工产品上,1分钟或2分钟的高压处理足可杀死弧菌属(Vibrio spp)致病菌。和加热、冷冻、净化、化学或辐射等其它传统加工技术相比,高压加工技术可在确保食品安全和目前消费者所要求的高质量产品之间提供理想的平衡。

高压加工技术能够让牡蛎、龙虾、蟹、贻贝、蛤蜊和扇贝等甲壳类动物的脱壳釆肉变得容易。与传统加工技术相比,出肉率可提高达125%。此外,高压加工技术能保留双壳类产品的天然外观,还可改善产品的口感。

目前全球已有数家公司采用了HPP技术加工海产品,它们主要集中在美国和加拿大。全球第一家安装HPP设备加工海产品的公司是Ocean Choice,设备用于龙虾釆肉。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