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江都小龙虾基地工厂化育苗超百万尾
作者:    来源:扬州市江都区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2022-12-01 13:14    字体大小:【大】【中】【小】

小雪到,腌菜忙,育虾苗也忙。近日,在邵伯镇艾菱村江都小龙虾(克氏原螯虾)推广示范基地,偌大的育苗车间里,有六排天蓝色的柜子,整齐排列。每排柜子上有一个个小“抽屉”,是虾苗的“育婴箱”。基地主任徐增洪介绍,小龙虾离体育苗从10月开始,预计到12月结束,今年是该基地第二年进行小龙虾离体育苗生产,去年育苗40万尾,今年育苗总量将超百万尾。向徐主任请教,何为“小龙虾离体育苗”?徐主任解释:抱卵亲本虾的卵剥离母体后,放入“抽屉”,在26℃~28℃水温条件下,经过15天孵化,小虾苗从破膜孵化至体长长到1厘米,进入温室大棚“标粗”养殖,为来年开春大塘养殖提供不同规格的小龙虾苗。

“邵伯龙虾,是块金字招牌。现在不愁卖,只愁养。”江都区畜牧水产服务中心主任薛庆昌说,目前仅邵伯镇就有300多家饭店经营龙虾,年产值达2亿元,吸收就业人口5000多人。但全区小龙虾养殖面积只有1万亩,基本采用虾蟹、稻虾混养,亩产一二百斤,产量偏低。

为擦亮“邵伯龙虾”这块金字招牌,去年,江都邵伯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产学研合作,成立小龙虾推广示范基地,该基地同时作为省小龙虾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之一,核心基地为600亩池塘养殖。此外,在仙女镇、小纪镇等地还有5个示范点,有池塘养殖、稻虾种养等养殖模式,成为展示小龙虾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示范窗口。

在育苗车间,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正打开“育婴箱”,取出一张“小床”,上面有200尾左右的虾苗。在灯光下,工作人员用小镊子把老弱病残的死苗弱苗一一挑拣出去。通过了解,“育婴箱”里有温水循环,育苗水质全部作净化处理。

育苗车间里,不少冒雨赶来的养殖大户围着离体育苗设施看新奇、拍照片。养殖新手陈红霞是从武坚镇赶来的,去年开始青虾、螃蟹混养,听说基地有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班,她特地前来“取经”,想尝试改养小龙虾。

“听了陈教授讲课,我才知道我的小龙虾为什么会发病,应该怎么防治。”仙女镇陈甸村养虾大户王爱文说,他今年虾蟹混养50亩,由于小龙虾发病严重,每亩收入仅2000元,而别人每亩收入可达三五千元。

在培训室狭长的过道里,前来授课的省小龙虾体系首席专家陈焕根研究员被虾农们“围堵”起来,讨教经验。“传统自繁自育,出苗时间晚,通过推广工厂化早繁技术,育早苗、养早虾、养大虾,打时间差,卖个好价钱,提高养殖效益。”陈焕根说,明年5月,基地早繁虾苗可长成8钱左右的大规格商品虾,比普通小龙虾提前一个月抢“鲜”上市,让消费者大饱口福,也让虾农赚个盆盈钵满。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