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水产品加工升级要紧盯消费潮流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2-09-06 10:59    字体大小:【大】【中】【小】

伴随着水产品销售渠道从B端向C端转变,国内水产品消费呈现出小型化、精细化和便捷化的特点。随着年轻人群逐渐成为消费中坚力量,国内饮食形态发生变化,产品更加多样,食品容量呈现小型化趋势,食品加工更加精细,就餐方式更为方便灵活,消费者对质量、品质、口味、包装等要求更高。尤其是随着居家消费、到家业务的兴起,预包装、便利化食品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水产品消费市场上,麻辣小龙虾、酸菜鱼、烤鱼、佛跳墙、虾滑等更为便捷的产品销量大幅增加,成为企业开拓内销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种种变化之下,水产品加工企业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我国水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首先,要提升加工技术,升级加工设备。从2020年初疫情发生后复工复产情况看,能够较早较好复工复产的企业都是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企业,更加凸显了加工装备升级改造的紧迫性。2021年国家首次针对水产品加工装备升级改造出台了支持政策,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水产品加工企业技术提升、装备更新改造的支持力度,推动加工装备升级改造补助资金的落实,惠及更多企业,助力产业升级。

其次,要改善我国水产品消费环境,为水产品加工业创造更大市场空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水产品消费市场,但水产品依然存在消费总体不足,地域、城乡差异大,部分产品消费认知度低等问题,尤其是内陆地区和农村地区尚未形成水产品消费习惯。因此,建议加快推进“国民水产品消费促进行动”在更大范围落地实施。同时,通过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完善水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与认证制度,建立从“塘头”到“餐桌”的全链条质量安全可追溯机制,提升消费者对水产品的信任度。此外,通过品牌建设,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合理膳食结构调整,鼓励消费者多吃水产品,助力国民身体素质的提升。还要通过鼓励产品研发与推广,加强文化挖掘和关联,激发产业发展新潜能,探寻市场消费新潜力,培养消费新习惯。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