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多措并举延伸平潭渔业产业链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日期:2022-08-01 10:06    字体大小:【大】【中】【小】

平潭渔业经济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海岸线总长408.7公里,占福建省海岸线的15%;二是地理优势明显,是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距离宝岛台湾仅68海里;三是有较好的产业基础,拥有一定数量的渔业生产、养殖和加工企业。

与其他地方类似,当地水产品也同样存在季节性、区域性过剩现象,同时企业群体以传统生产或低档次、低附加值产品生产为主,这些都制约着平潭渔业的发展。这就迫切要求当地立足优势,不断延伸产业链,实现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结合实际,笔者以为平潭国际旅游岛可以按照“一二产互补、一三产互融”的思路,以“吃渔家饭,住渔家院,享渔家风情”为主题,从渔旅商融合、休闲度假产品及创意产品开发等重点领域品质化发展休闲渔业。

首先,推进渔文化与旅游融合。深入挖掘渔业生产、渔民生活、渔家信俗、渔家艺术,如在澳前渔港建设以海洋渔文化为主题,集渔文化展示、商业、住宿为一体的多功能文化创意基地。谋划一批以渔事活动为依托,以赶海、挖捕、品尝为特色的体验式休闲渔业项目,打造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都市休闲渔业旅游网红“打卡地”。

其次,打造海洋休闲度假产品。引导老旧捕捞渔船改造成高质量休闲海钓渔船,重点发展以休闲海钓等为主的集海上观光、旅游、体验、餐饮等于一体的休闲模式。陆域发展包括体验、科普、观光、垂钓、品尝(餐饮)、民宿等功能的养殖休闲渔业和都市渔业。

第三,发展海上海岛游主题产品。充分利用北港村、海坛古城、东海仙境、长江澳风车田等资源,提供主题摄影、微电影拍摄、婚庆婚礼等旅游创意产品。

除此之外,协同发展渔业科技服务也同样重要。渔业科技服务业是围绕水产品养殖、捕捞和加工为核心的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业,包括增殖放流、种苗服务业、环境修复、设备维护与修理、检验检疫、融资、保险等,属于渔业全产业链的重要部分。

一方面,可与国内外科研院校开展科技研发合作,加大对良种选育、健康养殖模式、渔业装备、鲜活保鲜、水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技术创新,建设水产苗种中心。另一方面,可引进第三方检验检疫、疫病防控服务机构,加强水产养殖病害预警和风险评估,培训各类渔业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队伍,提高疫病防控水平。同时,引进先进数字服务企业,推动水产养殖与观测网、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建设智慧渔业云服务平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平潭渔业要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必须以标准化养殖促一产,以加大科技投入做强水产品加工业促二产,以休闲渔业兴三产。在此过程中,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加大自主研发产品的比例,借此树立自己的品牌。同时发挥协会组织的作用,促成当地渔业产业链尽早形成,从而建立起一个现代渔业体系。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