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信息技术为“海洋牧场3.0时代”赋能!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23 14:49    字体大小:【大】【中】【小】

今年6月初,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红生在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经过百年演进,海洋牧场的内涵不断丰富和升华,以数字化和体系化为驱动力的海洋牧场3.0时代即将到来。

数据显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养殖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主要渔业国,可用于养殖的海域面积超过120万平方公里。而山东省是我国的海洋大省、强省,2021年全省海洋产业总产值为1.49亿,近年来,山东省先后出台了《山东省海洋牧场创建示范三年计划(2018-2020)》、《山东省海洋牧场建设规划》,牵头制定了首个海洋牧场建设领域的国家标准《国家海洋牧场建设技术指南》。在3.0时代,如何实智慧型海洋牧场的建设与管理已经成为行业思考和关注的重点。

智慧型海洋牧场实现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可视化,是现代信息技术在海水养殖领域的集中体现与展示。而山东省强劲的海洋经济也催生了大批深耕海洋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探访了位于烟台的山东广为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主要面向海洋领域提供专业的信息化、智慧化解决方案,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管理系统”可以实现海洋信息的全方位监测和智能管控。

通过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管理系统,客户可以实现综合信息管理、增殖放流管理、休闲海钓管理、渔业资源调查、海洋环境分析、生态预警、可视化指挥调度等功能,可以及时的掌握海洋牧场的生产经营状况、渔业资源状况以及生态状况,实现业务信息化、分析智能化、预警及时化、调度集群化,显著的提升海洋牧场的运营及监管能力。

“智慧型海洋牧场的建设需要3S、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VR、AR等多种信息技术的支持。其中,3S技术可以提供了高精度、高速度的数据采集,物联网技术将物与物之间、物与网之间进行互联互通的有机整合,为数据处理提供广阔的平台;云计算技术寻找到了广阔的运算空间,并拥有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而大数据技术就是整个智慧型海洋牧场的“大脑”,拥有极大的数据存储和分析能力;VR/AR技术则给难以触及的海洋场景提供了更加真实的演示与互动体验。”广为海洋的研发经理徐京涛介绍,“公司的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管理系统通过这些关键技术,实现了海洋牧场运营管理的智能化。”

图/山东广为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海洋牧场综合管理系统

据了解,山东广为海洋科技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集软硬件研发、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荣获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称号,拥有山东省智慧海洋信息工程实验室、山东省海洋牧场智能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研发平台,除现代化海洋牧场综合管理系统外,该公司还研发设计了智慧渔业管理系统、海底观测网系统、海上人员安全管理系统、无人机系统等多个软件系统。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山东依海而立,因海而兴,海洋是山东发展的最大动能、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日前,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山东省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坚持陆海统筹、向海图强,深入实施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打造全国海洋经济引领区,努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