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我省将科学有序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
作者:    来源:https://country.scol.com.cn    发布日期:2020-12-16 17:32    字体大小:【大】【中】【小】

12月12日,记者从省水产局获悉,我省将科学有序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通过开展大水面增殖渔业,发展大水面网箱网围养殖,建设大水面生态渔业示范基地等方法,提高大水面生态渔业在全省水产生态养殖中的比重。对于允许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的区域,依法开展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依法核发养殖证,保障养殖生产者合法权益。

大水面渔业是淡水渔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水域生态文明、保障优质水产品供给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发文《关于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科学合理利用我省湖泊、水库等大水面资源,推进大水面生态渔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在全省建成一批大水面生态渔业示范基地,制订一套适合我省不同地域特征的大水面生态渔业技术规范,建立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生产经营模式,培育打造一批大水面生态鱼品牌,实现确保水域生态环境安全、促进渔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此外,要依法保障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空间,对于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发展渔业的区域坚决禁止,对于允许发展大水面生态渔业的区域,依法开展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依法核发养殖证,保障养殖生产者合法权益。科学有序开展大水面增殖渔业,按照保水、净水需要和水域承载力确定适宜的投放种类、投放量、投放比例、捕捞时间和捕捞量,实现以渔抑藻、以渔控草、以渔净水。鼓励利用大水面与新型环保圈养设施渔业融合发展。鼓励发展不投饵的生态养殖。支持基础条件好、代表性强的湖库开展大水面生态渔业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创建大水面绿色有机水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或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发展特色鲜明、社会认可、群众喜爱的休闲渔业、体育赛事等新业态,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