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全国首座坐底式海珍品养殖网箱“国鲍1号”完成交付
作者:    来源:山东省海洋局    发布日期:2020-09-29 11:23    字体大小:【大】【中】【小】

9月26日上午,全国第一个坐底式海珍品养殖网箱“国鲍1号”完成交付。据介绍,“国鲍1号”也是山东省烟台市委市政府今年重点打造的海洋牧场“百箱计划”中第一个建成下水的智能化网箱。该网箱突破了传统鲍鱼、海胆深海养殖限制,真正实现海珍品深远海智能装备化“类野生”养殖,是烟台市继“蓝钻1号”“耕海1号”“长鲸1号”“长渔1号”等多项国内首创之后的又一新突破,真正顺应了国家推进海洋渔业向装备化、智能化、标准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必将成功续写烟台市海洋牧场示范之城建设新的精彩。

“国鲍1号”深远海智能化海珍品养殖网箱于2018年由山东南隍城海洋开发有限公司(由中集集团控股的国有、村集体和民企合资的混合所有制公司)立项并开工建设,为我国首座坐底式深远海智能化海珍品养殖网箱。网箱长36米,宽36米,吃水21米。三个养殖区共悬挂36988个海珍品养殖笼,可年产优质海珍品70-120吨。“国鲍1号”搭载水质、气象、水温等大数据监测装置,配备海洋牧场雷达看护设置,搭载全新5G信号站,具备对养殖网箱及海洋牧场对全天候监控监测功能。

南隍城岛海域是中国原种皱纹盘鲍发源和栖息地,也是国家级皱纹盘鲍、光棘球海胆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全国唯一的省级皱纹盘鲍原种场。因此南隍城岛有“中国鲍鱼岛”的美称。甄选原种、传承“国鲍”,将皱纹盘鲍种质资源恢复和合理开发再利用是南隍城海洋开发公司的发展核心,国内首创的“国鲍1号”下水后将突破传统鲍鱼、海胆在外海、深海人工养殖和对养殖水深的限制,利用外海水深流大的优势,真正实现深远海智能装备化“类野生”养殖。通过智能化安全把控,从而养殖出高品质的海珍品。

南隍城海洋开发公司在岛基上配合建设“长岛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中心项目”和“皱纹盘鲍联合育种基地项目”将原种皱纹盘鲍生态增养殖实现从“原种场”到“近岸幼苗集约化养殖网箱”到“国鲍1号深远海智能化大网箱”和从“原种场”到投放“海珍品人工鱼礁”生态底播双轨并行的立体化“陆海接力”生态养殖。

近年来,烟台市把海洋牧场建设作为推进渔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不断提高渔业设施装备水平和组织化程度,积极探索深远海绿色网箱发展新模式,全力建设全国一流的海洋牧场示范之城。全市累计建设投入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16个、智能大网箱6个,拥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30处,其中国家级14处,占全国总数1/8,数量居山东省首位;烟台全市海洋牧场总面积110万亩,产业链产值达到500亿元。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