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淡水中心举办“一带一路”水产养殖绿色可持续发展研讨班
作者:    来源:淡水中心    发布日期:2020-09-23 16:54    字体大小:【大】【中】【小】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一带一路”国家带来了严重冲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等有关做好援外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以知识分享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9月15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举办了2020年首期“一带一路”水产养殖绿色可持续发展研讨班。研讨班以视频会议形式进行,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和有关专家,及“一带一路”其沿线18个国家的65名渔业官员及学者参加研讨交流。

开班仪式上,徐跑主任表示,多年来,在我国国际发展合作署、商务部、农业农村部以及“一带一路”国家农渔业管理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积极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知识分享与技术示范指导,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一带一路”各国的水产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也面临诸多困难。这次研讨班的举办,将重点分享新时期我国水产养殖绿色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和新技术,共同就后疫情时代水产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进行研讨,并就未来合作潜力进行分析。

随后,徐跑研究员、朱健研究员、董在杰研究员、刘凯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就新时期下我国绿色水产养殖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与水产养殖、绿色种业开发及水生资源保护等专题作了分享,并就各国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交流。同时,邀请水产养殖行业走在前列的国家代表就目前水产科技创新领域的特色工作进行了主题交流,其中泰国和柬埔寨专家分别介绍了泰国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模式中智能化控制系统研发与应用、疫情下柬埔寨小规模渔民的水产养殖救助设施的开发与创新。针对技术创新中亟待解决的技术瓶颈问题,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与会专家提出了相应的技术指导和建议。

研讨班结束前,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国际合作与教育处敬小军处长对本次研讨班研讨交流的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主要应对措施及发展前景等进行了小结,并表示希望以此次在线研讨为新起点,携手发掘“一带一路”国家多双边水产养殖国际合作潜力,为后疫情时代水产养殖可持续发展而共同努力。

柬埔寨、泰国、缅甸、老挝、埃及、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冈比亚、博茨瓦纳、厄立特里亚、加纳、利比里亚、苏丹、南苏丹、卢旺达、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的代表,及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有关专家、青年科技人员和研究生等参加了研讨交流,在线研讨总人数超过150人。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