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山西阳泉:集装箱里的“绿色”养鱼经
作者:    来源:中国农网    发布日期:2020-09-07 14:46    字体大小:【大】【中】【小】

在山西省阳泉市盂县梁家寨乡大崔家庄村的地热水苗种场,池塘岸边依次摆放着10个绿色的集装箱。不过这些箱子不是装载货物的,而是用来养殖罗非鱼的新式“鱼塘”。“箱里一年四季不停运转,每天24小时要循环更换两次水,养出的鱼成活率高,绿色健康。”渔场负责人韩树平说。

用集装箱养鱼,是阳泉市这两年新引进的陆基推水集装箱养殖系统新模式。这一系统运用低碳高效池塘内循环流水养鱼技术,不仅提高育苗成活率和养殖质量,增加了渔场的经济效益,还把现代特色养殖业做成了有声有色的富民产业。“过去在池塘养,受水质和气温影响,一年下来产出不大,效益一般。用上集装箱后,一年四季不受温度影响,而且占地面积小、生态修复能力强、使用年限长。”韩树平说。

“走,上集装箱顶看看我养的鱼怎么样。”韩树平说完,便在前引路。穿过传统的鱼塘来到集装箱下,沿着最后一个集装箱旁搭建的台阶向上走,便站在了箱体的顶部。顶部有好几个打开的通气窗口,可以清晰地看到游动的罗非鱼。“这些鱼是从2两多的鱼苗喂到这么大的,一条不到2斤。10个集装箱能养殖2万尾。”韩树平说。

韩树平告诉我们,别看鱼儿现在在水里游得欢,可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发生突发情况,所以渔场一天24小时有人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可以减少损失。水产养殖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的行业,技术不到位,弄不好可能血本无归。2018年,韩树平在广州学习时了解到了集装箱养鱼新模式,准备在渔场尝试一番。2019年5月,他自行购进了4个集装箱设备,随后在阳泉市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又配了6个,开始尝试集装箱养鱼。

“刚开始,我们引进了50万尾鲈鱼苗,不到一个月只成活了30多条,损失了5万元。后来,我们继续尝试,成活率由20%逐步提升到现在的80%。”韩树平说。

渔场一侧有间农家乐餐厅,不少游客是冲着韩树平养的鱼来的。“现杀现吃,口感鲜香。不少游客向我们反映,集装箱养的鱼好吃,没有土腥味。”在农家乐忙着招待客人的韩琼鹏说,他是韩树平的小儿子,和父亲一起探索集装箱养鱼的现代养殖技术,已然成为渔场里的“土专家”。

据介绍,集装箱养鱼是一种生态养殖新模式。箱体与池塘形成一体化循环系统,从池塘抽水,经臭氧杀菌后在集装箱内进行流水养鱼,养殖尾水经过固液分离后再返回池塘处理。此外,集装箱可通过模块化管理与运营,在云端APP实时上传饲料投喂记录、养殖管理措施等,从出箱到餐桌全过程监控。

“农家乐从5月开业到现在,每天来吃鱼的游客特别多。”韩树平说,下一步还要继续引进一批集装箱设备,扩大养殖规模,同时把这种绿色的养鱼技术和观念传授给更多农户,帮助大伙以“渔”致富。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