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浙江省湖州市加快打造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浙江频道 网站)    发布日期:2019-11-27 14:51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几年,湖州大力推进渔业绿色发展,打造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绿色健康发展示范区、农民持续增收样板区。渔业呈现出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发展态势,产量和产值分别占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增加值占全市农业增加值的三分之一以上,成为湖州农业的首位产业。

顶层设计引领推动湖州渔业绿色发展。2017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出台《湖州市现代渔业绿色发展“2222”行动计划》等多个文件,出台了《湖州市支持渔业绿色发展十条政策意见》等。科学划定了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允许养殖区,大力发展特种水产养殖推进产业提质增效。重点支持渔业平台、示范园区、稻渔综合种养、种业等方面的发展。

尾水治理,提升渔业水域生态环境。2017年在全国率先开展水产养殖尾水治理,2018年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域治理。先后出台《湖州市淡水池塘养殖尾水排放要求》、《湖州市淡水池塘养殖尾水处理工艺》,推进尾水科学治理和长效管控,建设尾水治理智能化监管平台。尾水设施按照要求运行后,悬浮物、总氮、总磷、COD等含量大幅下降,全域尾水治理生态明显改善。

发展绿色渔业,推动水产养殖节能减排。湖州引进推广池塘循环水“跑道”养鱼模式,实现养殖周期内的养殖尾水“零排放”或达标排放。推行生态健康养殖模式制度和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促进节水减排、清洁生产、低碳循环、持续发展。

体现渔业绿色发展的最佳效果,从饲料、养殖、加工到销售,再到鱼文化的挖掘、休闲渔业的开拓,实现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南浔新雅”已成为多家大型餐饮连锁企业的中央厨房。德清县鸿利饲料推出创新模式,打造单鱼品种全产业链。围绕休闲拓渔,湖州已建成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个、省级休闲渔业精品基地12个,休闲渔业年产值突破10亿元。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