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国内发展动态 > 正文 国内发展动态
南海所深水网箱整机首次完成海洋工况受力测试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09-05-31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南海所863计划“深水网箱养殖自动控制技术与装备”、“新型离岸深水网箱成套装备及养殖技术”课题组,在湛江海域完成了深水网箱整机海洋工况受力试验。
       本次受力实验共取得了12万个原始有效数据,揭示了网箱在海洋工况下的运行状况,对提升和创建深水网箱工程理论,以及对深水网箱养殖工程设计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据测算,HDPE C43型网箱系统,在海流速度0.6m/s时,单组网箱(4只网箱组合)总锚绳力20.8kN,框架总锚绳力6.41kN;单个网箱总锚绳力5.0kN,框架总锚绳力1.7kN。
       该试验是在课题组首席研究员郭根喜带领下,历经2年时间,在自主设计研制的一套网箱水下拉力测试系统下完成的。该套系统由密封的防护箱、无纸记录仪、蓄电池和12通道(量程为10t/单通道)的拉力传感器等部件组成,可实现实际海洋工况下波浪流与深水网箱相互作用过程中锚绳力数据的实时同步采集,获得最原始真实的锚绳力数据,该水下拉力测试系统已申请发明专利。
       2009年3月19日-3月20日,在2009中国国际节能减排和新能源科技博览会上,南海所展出的深水抗风浪网箱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本次网箱海洋作业工况下的锚绳受力试验在国内尚属首次,获得的试验数据有助于更好的了解海流与网箱的相互作用机理,可为深水网箱的设计及其锚泊系统的优化提供重要参考数据。
       课题组计划下一步将开展网箱在台风期间波浪条件下的受力现场实时测量,以获得极限海洋工况下网箱工程力学的基础数据,为海洋设施养殖工程设计提供理论依据,为我国海洋设施养殖向深海远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信息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网站)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