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技进展 > 正文 科技进展
渔机所“渔船标准化船型优化与节能捕捞技术集成推广”项目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24 09:17    字体大小:【大】【中】【小】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主持完成的“渔船标准化船型优化与节能捕捞技术集成推广”项目获2016-2018年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

该成果是在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以及行业委托等项目支持下,围绕国家推动渔船标准化节能升级工作,开展了渔船船型标准化与节能技术研究,构建了渔船船型优化、CFD数值模拟与三维建模数字化研发平台,依托平台开展基于NAPA多变工况渔船船型线型优化,机桨多载荷耦合优化匹配及船型适渔性标准化研究,研发了近海与远洋标准化系列船型;开展了电力推进系统和高效舵桨节能技术研究,首创国内电力推进拖网渔船;开展基于液压负载敏感电液一体化控制技术的捕捞装备研发与集成应用,研制了深水拖网、围网和秋刀鱼舷提网捕捞成套装备。研究制定了《远洋渔船标准化船型参数系列表》和《渔业船舶法定检验规则-国内海洋渔业船舶2017》等标准与规范。研究形成发明专利45项,软件著作权3项。

项目建立了适合我国渔船船型优化与节能技术升级的标准化基础船型型谱,在主要渔区建设了多个标准化渔船核心示范区,18型标准化节能船型实现全局性推广,共推广标准化节能示范典型渔船971艘,单船平均节能10~20%,辐射带动近万艘渔船节能升级改造,推广渔具工况液压负载敏感远洋深水拖网、围网和舷提网高效捕捞成套装备3000多台,增加直接经济效益5.7亿元以上,全国主要渔港渔船面貌焕然一新。典型示范渔船年捕捞总产值20.28亿元,年利润4.03亿元(不含燃油补贴),年节约燃油2.5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1万吨以上。

成果为我国近海渔船实现“安全、节能、经济、环保、适居”目标,以及远洋渔船“标准化、专业化、现代化”更新改造要求发挥了重要科技作用。

图1 标准化节能渔船典型船型示范推广

图2 渔船捕捞成套装备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