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科技进展 > 正文 科技进展
“模块化淡水鱼工厂化养殖成套装备”项目获2015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作者:管理员    来源:渔机所    发布日期:2016-04-20 00:00    字体大小:【大】【中】【小】

4月18日下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奖励2015年度为上海市科技创新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共授奖313项(人)。渔机所倪琦副所长团队主持的“模块化淡水鱼工厂化养殖成套装备”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是水产养殖诸多模式中工业化程度最高的一种,能够提供可控的养殖环境,比传统养殖节约90-99%的水和99%的土地。“模块化淡水鱼工厂化养殖成套装备”项目组经过10余年对淡水鱼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的攻关研究,创新研制一整套覆盖淡水鱼养殖全过程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设施,解决了传统繁育和养殖生产设施设计无序、孵化率低、集排污效果差等问题;率先研发生物滤塔、移动床生物滤器、二氧化碳吹脱装置等制约系统效能的关键水处理装备,填补国内空白;运用物质平衡理论系统分析养殖水体内的物质迁徙规律,采用模块化设计方法创新研发了覆盖淡水鱼养殖全过程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成套装备系统,推动我国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装备技术取得明显的进步并逐步走向成熟。

本次上海科技进步奖的获得,充分肯定渔机所在养殖装备领域取得的成绩,将利于进一步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鼓励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服务产业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