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任务“海带高效自动化夹苗装备研发”顺利通过现场验收
作者:洪扬    来源:加工室    发布日期:2022-12-26 15:38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由渔机所筏式养殖机械化科技创新团队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子任务“海带高效自动化夹苗装备研发”在山东荣成顺利通过渔机所组织的现场验收。本次验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藻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中国科学院海洋所研究员逄少军,项目跟踪专家、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研究员吕剑,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海洋所研究员张涛等6位评审专家,以及来自课题承担单位的领导、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课题负责人江涛研究员汇报了课题任务完成、形成的重大成果等方面的情况。团队突破了传统人工夹苗方式效率低的技术瓶颈,创新了30工位浮动偏转自导引插绳夹苗技术,创制了自动夹苗、供苗、送绳、收纳一体化技术及成套系统,研发了苗盒链式传动新技术和夹苗工位光视觉识别技术,创建了海带高效自动夹苗装备,实现了海带同步自动夹苗,提高了夹苗效率。该装备夹苗效率为2400~2700棵/小时,处理能力75~90绳/小时,是传统人工夹苗效率的2.5~3.0倍,夹苗损伤率≤1%,轻简化率提高45~50%,大幅减轻了劳动强度。

下一步,团队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将海带苗绳标准化及自动摆苗技术作为科研攻关的重要内容,解决夹苗前期的海带摆放及苗绳规格一致性问题,进一步提高夹苗效率,加快实现产业推广应用。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