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三项成果入选中国水产学会渔业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2022年度优秀科技成果
作者:张成林    来源:科研处    发布日期:2022-12-26 15:33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渔机所研制的“筏式养殖海带机械化连续捋切采收技术与装备”和“深远海工业化养殖工船装备”分别入选《渔业新装备2022年度优秀科技成果》,开发的“菜棚鱼菜共作生态循环综合种养技术”入选《渔业新技术2022年度优秀科技成果》,上述成果在2022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上发布。

“筏式养殖海带机械化连续捋切采收技术与装备”是由渔机所筏式养殖机械化科技创新团队研制。其针对海带养殖总产量高、收获季人员需求量大、人工采收效率低、劳动强度高、已严重阻碍产业健康发展的难题,创新突破了串联海带苗绳连续提升、海带与苗绳快速分离、采收转运一体化等关键技术,样机经多次迭代更新,最终创制成功的第3代筏式养殖海带机械化连续捋切采收装备为全球首创,填补了我国海带机械化采收装备的空白。

“深远海工业化养殖工船装备”是由渔机所深远海养殖装备科技创新团队总体牵头研制。其完成了以“大型养殖工船功能与船型”“鱼类集约化船载舱养工艺与装备”为核心的创新性成果,突破了适渔性舱养结构构建、养殖环境精准调控、船载高效机械化作业装备研发、数字化控制系统集成、设计指南等关键技术,累计形成系列技术成果60余项,申请专利保护20余项,其中国际专利1项,获得授权10余项。

“菜棚鱼菜共作生态循环综合种养技术”是由渔机所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装备与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开发。该技术将高密度循环水养殖系统(RAS)与水培蔬菜及传统土壤蔬菜种植方式有机耦合,实现循环水养殖尾水排放可控,同时将鱼粪残饵等固废发酵后浇灌菜地,充分将养殖废弃物“吃干榨净”。目前在宁夏等地已示范推广大棚200余亩,相比传统蔬菜大棚,经济效益提高25%;化肥施用量减少4/5,农药施用量减少3/4,综合效益提高30%以上。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