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研制的“双甲板拖网渔船起放网自动化控制集成系统”完成示范船安装调试,投入使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9 17:18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渔机所渔业捕捞装备科技创新团队研制的“双甲板拖网渔船起放网自动化控制集成系统”完成在中国水产有限公司示范船舶“远渔709”上的安装调试工作。经调试,设备运行正常,功能稳定,具备海上作业能力,现已投入使用。

该系统针对控制滞后和非线性环节多等问题,采用MPC控制器实现自动控制。根据双甲板拖网渔船起放网工艺与放网长度参数设定控制绞机正反转动作,实现了拖网渔船的自动起网、放网动作,并提供左、右曳纲绞机的自动控制功能,控制周期为20ms,表现出良好的控制性能。

为促进船载起放网控制系统技术的转化应用,提高船员对技术的认识和操作使用水平,渔机所相关技术人员在山东省威海市黄海造船有限公司开展“远洋渔船起放网控制系统”的技术培训,详细讲解了双甲板拖网渔船液压系统原理、起放网控制系统原理等内容,并对如何正确接线、常见问题排查与使用注意事项等进行传授,受到船员们的欢迎和好评。

图1. 示范船舶-远渔709

图2. 系统安装与调试图

图3. 现场技术培训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