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单绳养殖海带机械化连续捋切采收装备成功完成海上近岸实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04 10:12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渔机所筏式养殖机械创新团队突破了海带机械化连续采收、自动分切等关键技术,创制了单绳养殖海带机械化连续捋切采收装备,并成功开展了海上近岸实验,解决了传统采收模式下人工辅助难度大、海带破损严重等问题。

筏式养殖海带采收普遍依赖人工,完成一根苗绳海带采收,需要两个工人在舢板船上俯身割断吊绳后,将一串100公斤左右的海带拖拽上船。然后将舢板船挪动至下一苗绳处进行采收,周而复始,劳动强度大,环境艰苦。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筏式养殖海带自动化夹苗与机械化采收装备研究”(2019YFD0900804)的资助下,江涛研究员带领团队以单绳链式采收装备为基础,创新研发了海带机械化连续捋切技术,实现海带苗绳具有一定悬链线的状态下将海带根与苗绳分切,海带与苗绳分离,苗绳不受损。整个系统通过斜向动力辅助输送带将海带整体输送上船,由捋切系统对海带进行根、绳分切。实验结果表明:捋切海带采收速度达13m/min,海带根、绳分切成功率100%,按此推测机械装置平均23分钟完成一个筏架的采收,相比人工采收作业效率提高4~5倍。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