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渔机所研发的海带夹苗装备实现自动夹苗突破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1-25 09:39    字体大小:【大】【中】【小】

近日,渔机所筏式养殖机械创新团队江涛研究员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筏式养殖海带自动化夹苗与机械化采收装备研究”(2019YFD0900804)及国家藻类产业技术体系任务,突破了海带高效夹苗方式、多工位自动插入苗绳及根系保护性夹苗等关键技术,海带自动化夹苗样机研制取得了重大进展。

筏式养殖海带普遍依赖人工夹苗,需要人工将苗绳逐段扭转解旋,形成容纳海带苗根系的空隙,通过手动将海带苗根系放入空隙内,然后将苗绳反向扭转,完成夹1颗苗的进程,然后再解旋下一段苗绳,周而复始,劳动强度大,环境艰苦。江涛研究员带领课题组摒弃了模拟人工逐一解旋夹苗的方式,大胆提出了30棵海带同步夹苗方式,并攻克了实际苗绳螺旋不等距的状态下实现自动夹苗的技术难题,创新了苗绳分段同时收缩解旋、多工位浮动旋转破绳器穿透苗绳缝隙、以破绳器为先导夹爪海带苗根系并返回释放的自动化作业模式,研制了海带自动化夹苗机,实现了国内海带自动夹苗装备零的突破。后续课题组将进一步完善该系统,降低脱苗率,并进行苗绳及海带苗自动输送技术及配套装备研发。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