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无惧酷暑 持续推进重点科研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31 11:27    字体大小:【大】【中】【小】

 8月,正值上海持续高温期。为进一步推进渔机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淡水池塘生态养殖智能装备与渔农综合种养模式”项目开展,生态室数次组织科研人员与项目协作单位复旦大学科研人员一起顶着烈日赴泖港基地试验现场开展项目研究工作,进行现场观测采样、监测分析以及对试验验证等。

渔农综合种养是利用养殖尾水、淤泥和池塘沉积物等养殖废弃物并通过人工构建系统等合理手段,使其转化为农业作物、经济型水生植物等的生长营养源,是一种循环农业的绿色生产模式。在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形势下,逐步成为一种渔业生产模式转型的重要方向。但目前在此方面的基础研究较少,生态室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团队正在通过专业优势互补进行深入协作,在泖港基地围绕渔农综合种养的复合系统构建、种养结合模式等开展研究工作。其中,构建的草鱼-构树复合、鱼蟹-玉米复合、鱼-稻复合等系统和模式初步取得较好成效,在多营养级别鱼稻复合试验系统对比实验中,水稻直接转化设施池塘养殖排放物效率显著,且水稻分株数量提高40%以上。

打印本页

主办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渔机所)

沪ICP备09044632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1002002435号

网站保留所有权,未经许可不得复制,镜像